冯瑛琦:传承-2018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8职工演讲

冯瑛琦:传承

2018-07-20 15:04:02

冯瑛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摄

  大家好,我是吉林警察学院侦查系教师冯瑛琦,刚才大家看到的就是我上课的情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是我身边的英雄故事。我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读研实习时,被分到了北京市公安局预审总队。我的师傅姓刘我习惯叫他“刘老”还有“老头”,当年他也即将退休。那年北京发生一起恶性的抢劫强奸杀人案,嫌疑人是一个50多岁反讯问能力极强有前科的累犯。侦查部门虽证据在握,可该犯不仅死不承认还态度蛮横跟分局局长拍桌子。后来案件因久攻不破被移送到预审,师傅带我接手了他的案件,我们白天提审晚上制定讯问计划,有时我已回宿舍睡觉可师傅办公室的灯还要亮很久,一天……两天……三天,犯罪嫌疑人的防御体系在我们的攻势下一点点瓦解,我眼睁睁地看着一个那么桀骜不驯谁也不服的杀人犯却在师傅的攻心和感化下,如实供述认罪如法。整个侦查期间师傅没有骂过他一个脏字,更没动过他一根手指头。师傅用自己的工资给他买秋衣秋裤,跑遍了北京杂七杂八的胡同儿给他找好抽的那口烟。他还在最后一次提审时恳切地跟师傅说:“老哥,我走的时候你能不能送我一程?”据说他被执行死刑那天还在念叨着看看师傅。

  师傅从警生涯办过很多大案要案,远到当年震慑海外的97年第一刑侦大案,近到刘氏兄弟涉黑案件和一些重大保密案件,硕果累累战功赫赫,可是师傅为人非常低调谦虚。有一次我问他:“师傅,你觉得当个好警察的秘诀是什么?”他说“丫头,当个好警察不难,就是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凡事多动脑,而不是手脚……”从那天开始,我立志做一名警校的教师,虽然我没有冲在与犯罪做斗争的最前线,但我有更多的机会教授学生侦查的本领,告诉他们我们中国有那么多优秀敬业的好警察!我们的公安战线还有这么多白加黑、五加二却心中有责、无私奉献的英雄!工作三年半,我总共教授了1036名警校学生。这1036名学生遍布吉林省公安工作的各个岗位,在践行十九大建功新时代中贡献着火热的青春。每次看到毕业生们在朋友圈里晒工作的收获,过年时候他们发来的问候,告诉我他们领导夸他们工作做的好,都让我无比开心。除了平安的回音,还有的是对逝者的思念。王岩松是我校2013级治安管理三区队的学员,1995年出生的他在2017年7月21日吉林安图抗洪抢险中不幸牺牲。他是我上班后教授的第一个区队的学生,至今我还记得他上课回答问题的样子。他爱唱爱跳阳光向上,可突然就再也回不来了……像他一样为保卫人民献出生命的英雄还有许多,他们是我们全体警院学生的榜样,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承诺面前,他们没有给母校丢脸,他们传承了报国荣警的庄严誓言!暮雪朝霜,不改的是英雄意气!!在端午节的时候,我给师傅打电话问候他身体如何,跟他汇报我工作和学生的情况,老师傅殷切地说:“丫头,好好干,这就是咱们警察的传承……传承……”。

来源:中工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千阳光 做照亮中国动画电影的一缕阳光

      中国动画有过《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的辉煌,也曾陷入低谷,而今又曙光初现。大千阳光的创始人兼CEO张润华希望自己和公司一起,能从《大圣归来》的那一天起,见证中国动画的再次蓬勃。

  • 李斌:“出行教父”向未来奔袭

    李斌则把产品放在首位,造车,造好车。蔚来的整个布局都将建立在量产车受到市场认可的基础上,没有车,一切都是空谈。这好比小米先有手机,才有后面的生态链。终极目标、路径选择与思维认知的差异,决定了李斌的蔚来汽车已经运转在工厂量产的流水线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