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璐:孩子,我愿意成为你的肩膀-2018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8职工演讲

兰璐:孩子,我愿意成为你的肩膀

2018-07-20 14:40:36

兰璐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摄

  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孩子,我愿意成为你的肩膀》,演讲开始前,我想请问大家一个问题,从职业的角度考虑,您觉得您的幸福是什么?蒋国珍,他几十年过着苦行僧的生活,但却捐出了自己所有的退休工资和种地捡废品全部收入,共计40多万元,帮助很多贫困孩子圆了读书梦。这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也成了我的人生目标。刘美凤是我成为乡村教师后遇到的一个贫困生,她爸爸患上病,她想辍学打工减轻家里的负担,我知道后立刻赶往医院送上我的1000元爱心款,鼓励她一定要读书,美凤妈妈没有读过书,每次都是我接她到医保局。记得有一回,美凤妈妈见到我哽咽地说,兰老师,您一次又一次地帮助我们,我没有什么可以报答,我给您跪下了,这一跪,猛烈地撞击着我的心,让我永生难忘,这一跪,是一位母亲对我的鞭策,这一跪承担着一个一个家庭的梦,承担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于是,面对每一位贫困生,我都会在心里默念,风雨中孩子你别怕,我温暖的肩膀是你坚强的依靠。他是我遇到的一个贫困生,我所在的城区学校是一个典型的农民工子弟学校,90%以上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格外需要我们付出心血,裴子航是我结队帮扶对象,在班上是最瘦小的学生。他爸爸在监狱,让这个原本内向的孩子更加寡言少语,一天放学我经过他们班教室,可能他正盯着一位喝牛奶的同学,那充满渴望和羡慕的眼神让我至今难忘,谁知等同学走后。他居然拿起桌上的空盒子用力吸了几口,我心痛极了,眼眶瞬间湿润。晚上我提着牛奶和给姐弟俩买的新衣服走进他家。他疑惑又胆怯地问老师这是给我们家的牛奶吗?我抚摸着他的头说是的,专门给你姐弟俩的。他开心地对着姐姐说,姐姐我们也有牛奶喝了。想到喝上牛奶就是这个瘦弱孩子最大梦想时,我的心头又是一阵酸痛。往后在学校,我经常找到聊天,给他讲名人故事,慢慢地他的性格越来越开朗,课后常跑来向我请教问题,有一天竟然自信地告诉我:老师,我长大了要当一名宇航员。那一刻我感到,我感到无比地幸福。

  在我们这所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教育大树上,我只是其中的一根枝叶,每一位教师心中都闪耀着梦想。同一片蓝天,让每一位留守儿童都有爱相伴,快乐成长,点亮梦想,接迎每一位孩子走向成功的明天,走向幸福的彼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让我们闻鸡起舞,逐梦前行,谢谢。

来源:中工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1978到2018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世界杯记忆,和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有40个年头。网友说,世界杯就像年轮,记忆以4年为单位,一圈一圈不断生长。

  • 小德科贝尔温网携手登顶 他和她算是“满血归来”吗

      俄罗斯世界杯的冠军悬念吸引走了全球的目光,2018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稍显有些冷清。最终,女单冠军被德国名将科贝尔夺得,男单冠军归属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有趣的是,两人的上一次职业巅峰都发生于2016年,而在这次登顶前,他们又都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职业生涯低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侨商施乾平:推动打印产品升级创新

      施乾平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机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 中医专业女大学生毕业后竟然养孔雀

      8年前,刚满18岁的钟仙虹就开始为“美丽创业”做准备,如今,她的蓝孔雀养殖园已有3万多只孔雀,年产值达到700多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