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红恩:鸿雁北方万家明-2018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8职工演讲

郭红恩:鸿雁北方万家明

2018-07-20 10:12:18

郭红恩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摄

  亲爱的朋友们,刚才我说的蒙语,是在内蒙古流传很远的谚语,讲的是鸿雁守护家乡的故事。有这样一支服务队,10年他们就像执着守信的鸿雁,飞翔在蓝天白云之间,用真诚的心守护着万家灯火,万暖着老百姓的心。说到这儿,您看到猜到了鸿雁就是这支电力服务队的名字。我想起那是在2013年的盛夏,连续的强降雨让包头市防汛工作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供电线路告急怎么办?冒雨抢险,昼夜奋战,鸿雁一无返顾冲向了最危险的地区,经过巡查发现多处压断。于是鸿雁电力服务队调入了发电机冒雨进行抢险,10个小时过去了,所有的供电线路都恢复了正常。可是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接到了新的抢险任务。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鸿雁的身影。在一个多月的星期里,冒雨抢险近百次,架设线路上百公里,鸿雁服务队的旗帜始终在风雨中高高飘扬。

  在包头有这样一个村庄,九户人家,这里都是六七十岁故土难离的老人。山路难走,环境恶劣,遇到天不好,这里山外的人进不来,山里的人出不去。老人们只能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如今还有这样的村子。当时正赶上我和队友们下乡,听到这样的消息简直不敢相信,于是我们几个徒步进山,经过四个小时的爬山,终于在山坳里看到了几间旧屋,灰暗的烛光下,抽着旱烟的老阿布若有所思凝视着灶台里火光。即使这个村子受电线改造工程已经多年,由于山路难走,环境恶劣,所有的设备都要靠人力。先后来了几个施工队都被吓跑了,没有施工队我们自己带,设备运不进来。我们就用肩抗、人拉、手抬,山里的冬天施工难度大,为了让老人们早点用上电。鸿雁队员24个小时不停歇,记得那会儿大家吃得最多的就是坚硬的方便面。喝的最多的就是带有冰茶的水,可是他们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将线路架到了村旁。天渐渐黑了下来,满手老茧的老人碰着热气腾腾的羊肉汤回来,大伙先歇会儿喝口羊肉汤吧。初心不忘,责任在肩,十年,鸿雁又羽翼守护着一个城,一个家,一盏灯,如同每个电力人用一生完成一件事,不仅是为了养家糊口的工作,更是为了守护这座城市由黑暗走向光明的决心和责任感,每当黑暗降临,这座城市的万家灯火就是每一个电力人,每一个人的名字都将化作夜空中的繁星,一生不变,谢谢大家。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1978到2018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世界杯记忆,和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有40个年头。网友说,世界杯就像年轮,记忆以4年为单位,一圈一圈不断生长。

  • 小德科贝尔温网携手登顶 他和她算是“满血归来”吗

      俄罗斯世界杯的冠军悬念吸引走了全球的目光,2018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稍显有些冷清。最终,女单冠军被德国名将科贝尔夺得,男单冠军归属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有趣的是,两人的上一次职业巅峰都发生于2016年,而在这次登顶前,他们又都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职业生涯低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侨商施乾平:推动打印产品升级创新

      施乾平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机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 中医专业女大学生毕业后竟然养孔雀

      8年前,刚满18岁的钟仙虹就开始为“美丽创业”做准备,如今,她的蓝孔雀养殖园已有3万多只孔雀,年产值达到700多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