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骏:37度责任-2018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8职工演讲

张骏:37度责任

2018-07-20 09:41:35

张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摄

  听到这个题目,可能有些人会问“责任?为什么是37度?责任不应该是100度么?”在我没工作之前,我也这么认为,责任的温度当然应该是100度,像烈火一样。但当我来到银行三年多的时间里,我慢慢发现,如果责任有温度的话,其实它更应该贴近37度。就像我们人体的温度一样,高一度,太过激进和浮躁。低一度,又太过理性和冷漠,37度,却刚刚好,让人感觉温暖、舒适。2014年我来到银行,大学毕业,满腔热血,我以为银行精英那得是像电影里面华尔街大厦的金融大佬一样,但是来到之后,我发现我做的工作简单到仅仅是牢记每一个防伪点,明明我们有那么多万能的验钞机啊?为什么还要我做这么简单的工作呢?说实话,热血,有那么一点冷却。

  直到一次反假币考试前夕的培训,人民银行老师讲了一个数据,她说,在2013年,全国共收缴假币约有4.15亿元,单凭这个数据,你可能不觉得有什么,因为在新闻广播上,我们曾听到过公安局破获一些制造假币案件,一查获就是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大案。但是,事实上公安局一共收缴的假币还不足这4.15亿元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剩下的大约3.8亿元的假币,是我们银行职员在柜面一张一张发现并收缴的。也许我们从来没有上过报纸,也从来没有被新闻报道表扬过,但正是在我们每天看似简单而又重复的工作中,练就出来了“火眼金睛”,我们取得的成绩已经远远超过我们看到或听到的数据。那一刻,我真正理解了为什么我的主管要让我记牢每一个防伪点,那是因为每一个防伪点的背后,都是我们每一位金融人对消费者担当起的那份最有温度的责任。

  于是我和我的同事发起了货币识别主题活动。三年的时间,从未间断,我们不再只是办公室冷气下的西装革履,更是风里雨里、烈日严寒下的苦口婆心。这一张张照片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财富被守护,幸福被守护,梦想被守护。这一刻,我终于明白,责任,真的是有温度的,他不是沸腾的100度,而是平淡的37度。今天,已经是和平年代,谈爱国,早已不再是抛头颅洒热血,当我们出国在外,多注意素质,不让咱们中华礼仪之邦的盛名受到半点损伤,就是我们对国家的责任;谈敬业,不一定非得是你动动手指千万股民获得万千收益就是责任,相反,他可能简单到如果你没能从事你所爱的工作,但是你一定要爱你所选择。

  刚刚讲述的这些,说的是我,又不只是我,更是每天一起奋斗的我们。因为想守护,我们坚持金融知识普及,教会金融消费者保护自己财富的法宝,因为要创新,我们引进一台台智慧设备,让服务更加智能,因为期待崛起,我们全力支持大众创业,帮助一个又一个小微企业进入市场。同心、同德,同向而行;守护、创新,大国崛起。正是每一个中国人所期待的美好生活,也正在我们的手中创造。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个国家坚毅前行的每一个脚步都在最鲜活的生活中一步一步踏实地走出来,才让成就了13亿多中国人民福祉的中国梦触手可及。

  新时代,新征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都在寻找机会在大众创业的路上全速奔跑,但总要有人坚守在平凡甚至平淡的岗位上,为梦想保驾护航。他们可能是医生,可能是警察,可能是清洁工,当然,也可能是我们,在金融市场奋战的我们。当承接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的责任担当,我们就是这个时代的创新者、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如果说新时代赋予我们金融青年新的责任,那么请允许我赋予这个责任的温度是37度,因为它是我身体的温度,虽然不是轰轰烈烈,但它,永不冷却。

来源:中工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1978到2018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世界杯记忆,和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有40个年头。网友说,世界杯就像年轮,记忆以4年为单位,一圈一圈不断生长。

  • 小德科贝尔温网携手登顶 他和她算是“满血归来”吗

      俄罗斯世界杯的冠军悬念吸引走了全球的目光,2018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稍显有些冷清。最终,女单冠军被德国名将科贝尔夺得,男单冠军归属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有趣的是,两人的上一次职业巅峰都发生于2016年,而在这次登顶前,他们又都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职业生涯低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侨商施乾平:推动打印产品升级创新

      施乾平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机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 中医专业女大学生毕业后竟然养孔雀

      8年前,刚满18岁的钟仙虹就开始为“美丽创业”做准备,如今,她的蓝孔雀养殖园已有3万多只孔雀,年产值达到700多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