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郑小红:善调纠纷善解矛盾-十九大代表风采录-中工网

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法官郑小红:善调纠纷善解矛盾

2017-10-17 09:36:09

 

  郑小红(左)在当事人家中走访。

□ 本报记者 刘志月

  齐耳短发,酒窝挂两颊。一脸微笑的法官郑小红,总能给案件当事人留下深刻印象。为人可亲,善调纠纷。经过郑小红之手的案件,往往能“案结事了”。久而久之,案件当事人都称郑小红为“微笑法官”。

  在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工作29年,郑小红从助理审判员做起,如今任该院民一庭庭长。从事民事审判15年,郑小红的最大心得是“不能给案件留尾巴”。

  年过七旬的徐婆婆,与其子女因赡养费发生纷争。二儿子以老人的名义将其他子女告上法庭。受案后,郑小红核实情况,发现诉状不是老人本人所写。她没有按照“不告不理”的法律规定简单裁定驳回起诉,而是主动联系老人所在社区,召集老人子女在一起交心谈心,协商解决了老人的赡养费问题。

  郑小红法官也从来不满足于“就案判案”。2013年,江汉区法院民一庭受理了3件涉及公益性岗位的劳动争议案件。从这3起案件中,郑小红注意到涉案用人单位存在与劳动者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未支付法定节假日加班费、年休假工资等问题。

  案件虽已判决生效,但郑小红开始思考:辖区街道、社区聘用的保安、社保专干、城管协管员等大量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劳动保护、用工待遇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

  2014年7月起,郑小红利用工作间隙,与同事跑遍了辖区12个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梳理此类岗位在用工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规范用工行为、健全规章制度等对策建议,并向江汉区委、区政府等进行反映。收到郑小红法官领衔撰写的调研报告后,江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公益岗位用工规范的相关政策,使用工合同得到规范、劳动者待遇得到落实。

  在基层法院从事民事审判工作,郑小红她无数次深入到群众家中、到事发现场、到基层社区,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纷。

  从自行车到电动车,虽已做庭长7年,郑小红法官仍然保持着“走街串巷”的本色。因工作成绩突出,郑小红荣获了“全国模范法官”称号,并于今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对当事人来说,也许一生就打一次官司。再小的案子,对老百姓来说都是大事,只要是职责所在、能力所及,都要尽力为老百姓办好。”郑小红常这样提醒自己。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爷爷带隔代人上阵

      芒果TV隔代亲子真人秀《宝贝的新朋友》先导片已于10月16日上线,谢贤、张双利、岳跃利、姚安濂四位明星爷爷将上阵带娃旅行。

  • 何冰重温儿时生活

      现代都市题材剧《情满四合院》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近日,导演刘家成携主演何冰、方子哥、李光复来到西长安街道,与社区居民近距离互动的同时也分享了戏内戏外的感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 刘方西:惠农政策多 农民干劲足

    十九大前夕,记者来到庐山市天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采访,理事长刘方西正在搭建高3米、宽4.5米的钢架大棚,谋求合作社升级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