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双剑:怀揣梦想赶路人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中工网

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谭双剑:怀揣梦想赶路人

2017-10-17 07:54:21

北京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谭双剑
怀揣梦想赶路人(十九大代表风采)

  1996年,17岁的谭双剑离开家乡河北省馆陶县,带着一卷铺盖、80元钱外出打工,如今已成为北京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水电安装队队长,荣获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17岁那年,谭双剑不顾父母的反对,独自到上海打工,后来又辗转到北京工地上当小工。他暗自揣摩:如果能掌握一点技术,至少比当小工有前途啊!于是,他一边自学,一边在实践中摸索,1999年,谭双剑成功考取了行业认证的高级电工证书。

  这年冬天,一家安装公司承接了国家气象局的一项弱电工程。工程开始不久,配电柜安装出了故障,却怎么也解决不了,谭双剑听说后,带着他的电工队伍自告奋勇地前来:“让我试试吧。”他从源头排查起,顺藤摸瓜找到了故障所在,接着又连夜维修……20个小时后,故障终于排除,避免了数万元的误工损失!结算工资时,公司额外拿出2000元作为奖励,谭双剑却坚持只收下自己的那一份,多一分也不要。

  为了进一步充实自己,谭双剑报了夜大学习班。两年多时间,谭双剑陆续拿到了建筑行业中的项目经理证、工长证、工程师证等证书。2002年,谭双剑组建了自己的施工队伍,专门承接电路电气工程。员工越来越多,工程也越接越大,现代城、东方广场、友谊医院、商务部、外交部等,都留下了谭双剑的身影,一些工程还得了优质奖。

  2005年初,经过层层筛选,谭双剑率领他的团队开始奋战在“鸟巢”现场。每次到施工现场,谭双剑都要先关掉手机,仔细“扫描”着现场的每一个细节。工程建设关键阶段,他每天忙得连洗头都顾不上。2009年3月,一部名为《暴雨将至》的电影在“鸟巢”开机拍摄,电影正是以谭双剑的奋斗历程为原型。

  2008年以后,在建筑行业名声越来越大的谭双剑承揽了更多的大型工程,包括北京房山首创奥特莱斯、中粮大悦城、北京友谊宾馆等。

  作为新生代农民工代表,谭双剑致富不忘回馈社会。带头捐资为家乡修路,向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等灾区捐款,资助贫困儿童……谭双剑热心公益,被中国国际慈善基金会授予“慈善中华行杰出形象大使”荣誉称号。

  从2010年入党到如今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谭双剑深感自豪,更感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加倍努力工作,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更多农民工兄弟。”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谭双剑分外激动:“我们农民工遇到了好时代,虽然经历了数不清的挫折,但只要肯吃苦、实干,怀揣梦想,都有成功的一天。”(王翔)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巴萨将帅:原本能拿3分

      巴塞罗那14日晚在西甲第八轮中客场1:1战平马德里竞技,终结本赛季联赛全胜纪录。主帅巴尔贝尔德和进球功臣苏亚雷斯赛后都肯定平局不易,但未能从客场带走一场胜利仍令人感到遗憾。

  • 尤文再负,意甲卫冕前景不乐观

      尤文图斯力争冲击意甲联赛七连冠的希望在14日看上去有破灭的风险。坐镇主场的“斑马军团”在第八轮较量中以1:2不敌拉齐奥,继意大利超级杯后,本赛季第二次输给对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 刘方西:惠农政策多 农民干劲足

    十九大前夕,记者来到庐山市天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采访,理事长刘方西正在搭建高3米、宽4.5米的钢架大棚,谋求合作社升级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