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十九大代表风采录-正文
向巴扎西:钻塔上的一颗螺丝钉
//www.workercn.cn2017-10-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九大代表风采】

向巴扎西:钻塔上的一颗螺丝钉

本报特约记者 张中源

  从普通钻工到机台上的“老专家”,扎根野外地质勘探战线近30年,他不忘初心,继承发扬孜孜不倦、永不服输、勇攀高峰的地质人精神,啃下了钻探技术上的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创造了在平均海拔5000余米的高地累计钻井进尺5万余米的纪录,带领工勘部一班人助力大队地勘经济和社会效益连续多年实现双丰收。他就是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工勘部副经理、钻探高级技工向巴扎西。

  入党10年来,向巴扎西始终牢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觉践行入党誓言,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忘我奉献写忠诚,时刻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向巴扎西先后参与了西藏昌都玉龙铜矿、西藏墨竹工卡县甲玛铜矿、西藏山南罗布莎铁矿、国家能源战略储备藏北油气浅钻大会战等钻探项目20余项。他秉承地质“三光荣”传统,有苦不言苦,有苦不叫苦,有苦不怕苦,以新时期地质“铁人”精神,长期坚守在5000余米的高海拔矿区,以实际行动践行“老西藏”精神。

  在多次野外突遇陷车、救急抢险和出现重大险情时,向巴扎西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2016年承担中国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藏北安多羌资16井、油气中心青南藏北水合物项目Q-8\TK-3油气浅钻项目重任后,向巴扎西跑协调、解难题,下班组、上机台,不分昼夜连续奋战。长期在高海拔矿区作业形成的高血压疾病,导致眼底充血伴中耳炎反复发作,造成视物模糊,持续性头疼。尽管组织再三劝说,他依然放弃住院治疗休养,下山只输了液拿了药,又返回到工作岗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你从事什么岗位工作,都应该像钻塔上的一颗螺丝钉,有着不服输的韧劲和钻劲。”他说。

  向巴扎西扎根机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作为大队钻探带头人,他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将长期积累的机械操作要诀、窍门整理成册,无私传授,先后带出20多名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这些钻探操作能手如今奋战在各个矿区,已成为六队钻探施工中的生力军。

  向巴扎西在野外、在支部勇当党的方针政策宣讲员,将党的声音、政策送到矿区百姓的田间地头和机台班组;他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理论修养,带领工勘支部党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示范引领,助力工勘支部连续3年获得大队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他珍视民族团结,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时刻做“藏汉一家亲”的典范,多年来与工勘部汉族干部职工在互帮互学互助中建立了深厚友谊。他自觉抵制腐朽腐败思想,自我严要求、高标准,崇德尚廉、清正廉洁、公私分明,几十年如一日明白做人、干净做事。在荣誉面前,更多地正视自己的差距,孜孜不倦地学习,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在岗位上树立起爱岗敬业、争创先锋、永攀高峰的标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