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十九大代表风采录-正文
茹振钢:种出老百姓最爱的味道
//www.workercn.cn2017-10-11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喷喷香,闻着都想多吃两个馍。”掰开一个白面馒头,茹振钢习惯性地先闻一鼻子,不就菜、不喝汤,一眨眼的工夫半个馒头就下肚了。茹振钢是河南科技学院教授,全国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其培育的小麦品种“矮抗58”播种面积占全国小麦播种总面积的十分之一。中国人吃的每8个馒头中,就有1个来自他的品种。2014年,茹振钢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今年茹振钢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小麦成产的关键是光照,要提高小麦产量就要提升小麦对阳光的利用。为了广泛研究不同地域的小麦属性,茹振钢“脑洞”大开,将视野放向全球,提出了把“空间变时间”的大胆设想。为此,茹振钢在全球采集小麦样本,选择了200个研究样本进行对比。

  随后几年间,茹振钢带领团队先后研究解决麦穗、麦秆、根系等难题,克服了掉穗、营养供给不足等问题,成功培育出高光效小麦品种“百农4199”。今年“百农4199”最高亩产达824.9公斤,比茹振钢培育的、被誉为“黄淮海第一麦”的“矮抗58”亩产稳定高出200斤。

  在小麦实现稳产高产后,茹振钢把重点转向了品质。经过16年潜心培育出的“百农4199”,由于光合作用强、能量大、籽粒转换好,小麦种包含多达35种香气物质,加工出的面粉饱含着小麦最原始的醇香,不少人称赞吃到了“妈妈的味道”。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杂交技术的发展,给茹振钢提出了新挑战。2016年,茹振钢配制出的一个杂交小麦组合实现亩产898公斤。据茹振钢估算,新型杂交小麦如能在国内全面推广,相当于新增加了一个河南麦区的产量。(据新华社郑州10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宋晓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