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十九大代表风采录-正文
羊风极:黎村致富“领头羊”
//www.workercn.cn2017-10-11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兼田表村村支部书记羊风极是土生土长的黎族干部。橡胶林,正是他带领黎族群众掘出的第一桶金。

  1200多人的田表村是个黎族村落,却只有500多亩水田。1998年羊风极当上村支书后,把脱贫的思路放在了利用3000多亩山地上,号召村民上山种胶树。可村民们大多摇头摆手,回答说:没钱买树苗;不会种胶树;种胶树要好几年才有收益,没耐心……

  村民不想种,羊风极和党员干部们带头种;没钱,他到镇里、县上跑扶贫种苗,帮助贷款;没技术,他邀请热科院专家前来为村民培训橡胶管理和割胶技术。广泛宣传和示范带动加上热心的服务,村民们开始跟着他种植胶树。如今,全村的山地基本上都种上了橡胶树,仅此一项,去年村民人均收入就达约6000元。

  2008年,在深圳打工的党员黄金芳回到村里,羊风极上门动员他留下来,利用橡胶林发展生态经济,在树下养土鸡。在羊风极的帮助下,黄金芳联合5户村民成立了乐华养鸡专业合作社,并由羊风极提供担保,在信用社贷款5万元,第一批试养了2000只鸡,出栏时一只纯收入有20多元。

  通过林下养鸡的成功尝试,羊风极以建立专业合作社作为发展田表村林下经济的手段,牵头组织村民成立了养鸡、养蜂、养羊等5个养殖合作社。

  村民羊双哥给记者算了笔家庭收入账:割胶季节,卖胶水一天收入300多元,一年出栏30多头猪,50多只土鸡,收入4万余元。

  “党和政府的信任、党员和群众的期许,我从来没有忘记,我原本就是一个种胶割胶的农民。”羊风极动情地说。(据新华社海口10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正平罗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