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十九大代表风采录-正文
余留芬:带头与贫困“较劲”的“拼命支书”(图)
//www.workercn.cn2017-10-11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地处贵州高寒山区的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是余留芬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她,一干就是17年。尽管是外嫁进村的媳妇,余留芬却不甘落后,始终在与贫困“较劲”。

  10多年前这里到底有多穷?“一年种的不够半年吃,进、出村连路都没有,生活太艰难。”回忆过去,余留芬仍有感慨。

  靠着勤快、灵活,余留芬在家附近的煤矿开超市、开饭馆……大伙儿羡慕她,也信任她,能不能带着大家一起干?2001年,不到31岁的余留芬“扛起”岩博村村支书的担子,她暗自发誓“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

  边远山区,路是脱贫致富的关键。上任才几天的余留芬决定先修路。白天,她像个男人一样与村民们在工地上,晚上为了协调修路占地的问题,挨家挨户给群众做工作。

  因过度劳累,余留芬曾昏迷在工地上,甚至有一次因意外摔下陡坡导致腰椎粉碎性骨折。可即使在病床上,她依旧召开村委会,并不断压缩休养时间。不少村民称她为“拼命支书”。

  “拼命支书”拼的不仅是命,还“拼钱”。修路缺钱,她仅有的4万元全部投进去。为了让村集体壮大,她以个人名义贷款10多万元买下一片山林交给集体经营,独自承担风险。

  如今的岩博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资产达到6200万元,人均纯收入15457元,拥有大小车辆160多辆;村民组入户道路全部硬化,家家住上漂亮楼房,森林覆盖率达70%。

  继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之后,余留芬今年再次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在她眼里,基层党员干部的本职工作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做党的政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尤其是在全国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让群众共享脱贫“红利”,“一个都不能少”。

  (据新华社贵阳10月10日电 记者骆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