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道德模范-正文
王新华:不忘初心诠释医者大爱
//www.workercn.cn2017-08-30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不忘初心诠释医者大爱

——记三○二医院妇产科护士长王新华

  “多亏您带领护士团队全力照顾,才让她们娘儿俩平安!”7月30日,患者小孙的家人来到302医院妇产科病房,把一面绣着“护理专业周到,待人亲切温暖”大字的锦旗,送到了护士长王新华手上。原来,小孙怀孕期间出现完全性前置胎盘症状,情况一度十分危险。经过王新华和护士们两个多月的精心护理,小孙终于转危为安,并于一周前顺利生下一名健康女婴。

  “使患者远离病毒感染,让患者受到真情感染。”这是王新华始终追求的护理理念。作为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她始终不忘初心、坚守诺言,为广大患者无私奉献仁心大爱,而且多次参加重大任务,为战胜危害极大的传染病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3年春,北京街头非典肆虐,王新华一头扎进非典病房,每天为30多位重症患者抽血、打针、测体温,洗漱、喂饭、擦身;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王新华主动请战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协助做好灾区防疫工作;2009年,“甲流”疫情暴发,王新华在传染病房一干就是3个月,所护理的20多位患者全部康复出院。

  “不能忘了初心和患者的信任。”王新华口中的“初心”“信任”,是她庄严许下的“南丁格尔誓言”,更是她跨越国界的仁心大爱。她多次参加援外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和医疗救助任务,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兑现自己的誓言。2013年,她被确诊为宫颈癌。术后三个月,她就主动要求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菲律宾,参加强台风“海燕”灾后医疗救助行动。

  2014年9月,王新华主动请缨赴塞拉利昂执行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医疗队正式接诊埃博拉患者,她无所畏惧,第一个冲到转运救护车旁,扶起蜷缩在车门边的病人;为保持医院环境安全,她每天背负几十斤重的洗消器具,对传染性极强的患者呕吐物、排泄物及时进行清理消毒……

  点点滴滴,绵绵密密,王新华的内心因为沐浴着患者的信任而丰盈美丽。在小儿肝病科工作期间,她视患者如亲人,信守医德仁心。她照顾患儿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打针敷药、喂奶把尿,用母爱精心护理每一位患儿。她与众多患儿家庭结下深厚感情,不少患儿长大后都亲切地称她“王妈妈”。担任妇产中心护士长后,她刻苦钻研学习,掌握妇产护理知识和管理经验。6年多来,有2000多名乙肝产妇在妇产科顺利生产,98%以上的新生儿成为健康宝宝。

  不忘初心,大爱无疆。如今,奋战在护理一线的王新华,仍在不断地为新的患者和家庭送去福音和阳光,用“耐心、爱心、细心”诠释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张芸 郭晨 洪建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