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道德模范-正文
张继君:不离不弃的亲情守护
//www.workercn.cn2017-08-30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不离不弃的亲情守护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副教授张继君孝老爱亲的故事

  天刚刚亮,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副教授张继君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上午刚刚参加完教学任务部署会,他就马不停蹄地回到家里,陪妻子唐凤敏到医院进行例行检查。这样的定期检查,自2011年11月妻子做了肺癌手术以来,已经持续了5年多。

  检查完回到家里,张继君感觉到妻子的情绪比较低落,他轻声对妻子说:“凤敏,我们都要乐观点。你是咱家的‘一把手’,一定要给我们继续做表率呀!”一番话把唐凤敏逗乐了,心情也随之好转起来。看着丈夫头上新增的白发,唐凤敏的思绪不禁回到了5年前。

  2012年底,唐凤敏复查时发现癌细胞多发性转移。“经过了外科手术和化疗放疗,为什么病情还是发展得这么快?”从医院检查完回到家的那一天,张继君和妻子关上门抱头痛哭了一场。

  “继君,咱不治了,家里4个老人的病还不知要花多少钱呢,我不想拖累你和全家了。”听完妻子的话,张继君的眼泪再次控制不住地流淌而出,他坚定地说:“我们是一家人!‘一家人’的意思,就是要共同守护,永远不离不弃!”

  下午,张继君又蹬上三轮车,带着母亲李俊花去看病。1994年,张继君不放心年过花甲、身体不便的父母,把他们从老家接到身边共同生活。随着年龄增长,母亲的各种老年病逐渐出现。为母亲治病成了张继君最上心的事,经常带母亲四处求医问药。母亲眼疾严重,生活不能自理,外出看病还晕车。左思右想后,他找来一辆旧三轮车,收拾干净作为母亲的“专车”,夏天搭个凉棚,冬天围上一床大棉被,成了冬暖夏凉的“宝马”车。每次看病回来,母亲心情都很愉快,风趣地说:“又坐‘宝马’逛了一趟,我是人在车中坐、见闻耳边来,比坐真的宝马还享受呢!”

  陪母亲看完病回家后,张继君来到岳母房间拉家常。“怎么又瘦了?自己要注意身体,毕竟是快60的人了。”岳母一看见张继君就心疼地说,“你现在那么消瘦,都是我和你爸爸把你拖累的……”

  2008年,张继君的岳父被诊断出淋巴癌,先后6次大手术,张继君都忙前忙后,安排住院、陪护照料,白天上课、晚上陪床。

  困难显担当,风雨见真情。一次冬季陪护,张继君躺在病房窗户下的一张小椅子上睡着了,结果着凉拉肚子,一周水米难进,体重减了十几斤。即便如此,他还是坚持上课、输液、去医院陪护连轴转。为了更好地照顾岳父,他把岳父母接到家里一起住。2015年3月,岳父带着安详的笑容离世。岳父离世后,岳母坚持自己回家里住,却很快卧病在床。张继君再次把岳母接回家里,陪她聊天、带她治病,岳母身体很快恢复过来。

  入夜,岳母拍拍张继君的手,轻声对他说:“放心吧,我没事,你早点休息,自己一定要多加注意身体!”

  听到这话,张继君才放心地来到办公室,继续撰写精确管理学术专著,直至深夜。(周超 杜尚华 桑成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