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蓉:扎根社区的好民警-中国梦·实践者-中工网

人物

中国梦·实践者

【中国梦·实践者】

全国人大代表杨蓉:扎根社区的好民警

2019-03-20 08:05:03

  央视网消息:全国人大代表杨蓉是太原市三桥派出所金刚里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从大学毕业一直在金刚里做社区民警,社区里的大爷大妈叫我‘小杨’,年轻人喊我‘杨姐’。”做了28年社区警务工作的杨蓉深知,关心百姓的小事,才会赢得群众信任。

  用创新去管理的基层民警

  山西省太原市金刚里社区是一个开放式的小区,总面积0.24平方公里,社区有常住人口2976户,实有人口8000余人。社区内人口流动频繁,出租房屋集中,重点人员多,治安秩序复杂。素有“难干、难管、难防”的三难之称。

  杨蓉自1992年参加工作,就一直在太原市金刚里社区担任社区民警。她扎根基层,立足社区,积极打造民生警务。在她的努力下,辖区内多数的小区都实现了三类可防性案件的零发案,不断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杨蓉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做出的创新,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比如,杨蓉通过组建 “金刚里社区大家庭”微信群,把社区100余家经营户和居民代表紧紧联系在一起,实现了对经营场所的实时有效管控,协助侦破了许多案件。

  曾经有一次,居民张某某经营的重庆鲜面条店内存放的1000元左右的现金不翼而飞。杨蓉将监控视频发到金刚里社区大家庭微信群中,微友和治安志愿者纷纷提供线索,称嫌疑人为居住在金刚堰一居民,经过进一步核查确认,很快就将有盗窃前科的嫌疑人杨某抓获。与此同时,杨蓉还通过志愿者队伍微信群里提供的信息,仅用4个小时就在辖区的茫茫人海中发现一逃犯线索,并一举抓获。

  2017年,为了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服务,“杨蓉掌上警务室”上线,晚上犬吠扰民、幼儿园招生须知、年底安全提示……这个无需下载、扫码即可使用的微信小程序包括党建文化、阳光警务、警民家园、社区通知等栏目,里头的事说到底还是老百姓身边的小事。

  “上线以来用户量已经达到了1.6万人,访问量已经超过了16万。”谈起成效时,杨蓉十分自豪。

  把日常工作和履职结合起来

  “我工作的同时就是履职的过程,履职能让我更好地开展工作。”今年,是杨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去北京参会前,她的“杨蓉掌上警务室”微信小程序再次派上了用场,成为她了解搜集社情民意的一个新途径。

  一位居民在掌上警务室留言,希望社区里面能有些老年人的活动设施,能够聊聊天、唱唱歌、写写字,不然他们没地方去,或者就去不正规的“理疗店”“保健品店”,参加所谓的“健康课程”,钱搭进去了身体也弄坏了。

  “前些年,老人们拉着我的手反映这些事,我就把社区警务室借给他们用,让他们搞一些唱歌、跳舞的活动。”但自从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杨蓉在解决“具体事”的同时,更加关注一些共性问题,履行作为代表的职责。

  根据线上的线索,杨蓉进行了线下的走访,并到太原市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调研,“金刚里社区等老旧社区,老年人活动设施少,但部分新建小区也没有按照有关法律法规配建老年人活动设施。”

  杨蓉把走访中看到的问题全都记了下来,并在两会中提出相应的建议:“工作中我特别注重倾听居民们的意见建议,梳理好后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为国家制定政策、法律提供真实依据。”今年,她提交了规范养老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移交管理以及修订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建议。这都是基于她在社区工作的经验而形成的。(素材来源:央视网、新华社)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两个特奥的理想 一个家庭的坚守

    李想是理想的谐音,李想是2019年阿布扎比特奥会中国体操队的15岁男生,李想是“唐宝宝”。“唐宝宝”是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这种染色体异常所致的疾病,会导致患者的智力、运动能力发育迟缓,并会反映在外貌上。

  • 杨紫:“珍惜”才是当下的关键词

    年少成名并未将杨紫带上人生的捷径,凭借《家有儿女》里大女儿夏雪一角家喻户晓后,“童星”两个字带给她的,是来自观众、导演、镜头更为严苛的“检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38年只干一件事 他让中国陶瓷赢得世界尊重

    何新明专业专注陶瓷38年,以推动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为己任,为品牌发展奉献一生,在他的字典里还没有“退休”二字,“以此为生,精于此道”信念相伴一生,他对新知识,永远保持新鲜感和学习力,即便现在,仍在孜孜不倦地研究新技术、新产品,并创下了东鹏“铁三角”经营理论。

  • 4位清华男让装修“不辣眼睛”

    “第一,没有绝对好的创业时代;第二,牛公司就是坚持好的产品和对的打法;第三,不断满足时代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一脸孩子气的住范儿CEO刘羡然透露,2018年住范儿营收突破1亿元,家装业务已实现盈亏平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