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树劳模”郑皆斌:用断20把锄头 把当年砍倒的树全栽回来-中国梦·实践者-中工网

人物

中国梦·实践者

“砍树劳模”郑皆斌:用断20把锄头 把当年砍倒的树全栽回来

2018-08-10 10:08:38

【中国梦·实践者】

“砍树劳模”用断20把锄头 把当年砍倒的树全栽回来

  央视网消息:1998年,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20年收获了什么?

  20年来,天然林保护工程有效保护了全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和65%的高等植物种群,工程区内已消失多年的飞禽走兽重新出现,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达到1864只……

  20年过去,不再伐木的“森老虎”们,转型之路是否顺利?

  森老虎下山20年,变油锯为锄头,在砍光的山坡,重新栽上树苗。过去的砍树人,今天的种树人、护林人,这种转变,对于郑皆斌来说很奇妙。

  万千栋梁献国家 造材合格率达98%

  “当初我砍下这些大树时,心里充满自豪和骄傲,有一种莫大的成就感,因为那时国家建设需要我们砍树,我们把万千栋梁献给了国家。”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十多万人的森工队伍开进深山。无数参天大树,被变成国家急需的铁路枕木、矿井棚架、炼钢的木炭。1979年,郑皆斌高中毕业后就来到四川川南林场,成为伐木工人其中一员。

  郑皆斌参加工作的前14年,一直在砍树。他共计采伐林木近8万立方米,造材合格率达98%,集材2万立方米。作为一名伐木工,郑皆斌曾获得过四川林业局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和乐山市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的称号,是个名副其实的“砍树劳模”。

  满目青山还人民 变身绿色守护者

  郑皆斌说:“我以前是砍树模范,带的工段是砍树先进工段。今后,我一定要遵从国家‘停、造、转、保’的政策,做造林、护林的模范,并带领工段员工做造林、护林的先进工段,把满目的青山还给人民。”

  1998年,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郑皆斌的人生出现了重大转折:放下手中的油锯,他告别了虽然艰辛却酣畅淋漓的采伐工作。拿起锄头,不离大山,伐木工郑皆斌此后被任命为617林场副场长,带着工友上山栽树。

  曾经的砍树模范变成了造林、护林模范。他们每人背七八十斤重的树苗,爬三四个小时上山,每人栽完200株才能下山。有些人甚至不敢洗手,手上全是血泡……4年后,617林场栽了600多万株树。郑皆斌用断20把锄头。

  只种树,收入非常低,年均工资不及四川城镇职工年平均工资的40%。郑皆斌的朋友、亲戚等都纷纷劝他退职做生意,并愿意为他提供资金帮助,他多次拒绝了他们的好意,说道:“都走了,谁来管理这大片原始森林?以前为了国家的经济建设,我砍了太多的树,现在我要用实际行动来‘赎罪’,也算是对子孙后代有个交代。”

  到2010年,森工造林队伍已找不到荒山可栽树了。他们中的3万多人转为1.8亿亩国有公益林的管护员,日复一日行走在远离家人的深山。

  由于林场面积大,盗伐林木和盗猎野生动物等现象时有发生。郑皆斌带领护林队员冒严寒、顶烈日,昼夜巡查,渴了喝山泉水,饿了吃方便面、饼干,长期实施拉网式打击,让不法分子插翅难逃。

  在这数十万公顷的大森林中已经穿行了30多年,郑皆斌的脚步仍然铿锵、豪迈。“万千栋梁献国家,满目青山还人民”,这是他铭记在心的话,也是他毕生的追求。

来源:央视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公布

      中国电影家协会9日在京公布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战狼2》《芳华》《建军大业》《唐人街探案2》《七月与安生》《十八洞村》《百鸟朝凤》《无问西东》10部影片上榜。

  • 于和伟:每个角色都有生活的声音

      由于和伟主演和担任艺术监制的电视剧《猎毒人》近期播放完毕,谈到创作过程,他说这个故事最打动他的是它的类型,主角吕云鹏最吸引他的是他的个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雅斯明·格林:网络安全女卫士

      格林现任谷歌母公司阿尔法特旗下拼图(Jigsaw)公司研发部门主管。拼图公司是谷歌专注于通过技术解决全球安全挑战的内部智库,前身是谷歌智库。格林曾在谷歌智库担任战略和运营主管一职,其战略方面的天赋很受上级赏识。

  • 台湾民宿的新疆版本——一个台湾设计者的实践之旅

      占地5000多亩的芸农庄是一家集主题民宿、养生餐饮、果蔬种植、创意花田和亲子俱乐部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综合体。依托台湾民宿、旅游、餐饮相关行业协会的技术支持,总投资1.2亿元的芸农庄,经过一年的运营,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新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房车营地、无公害果蔬采摘、冬季冰雪游为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品牌项目,仅7月就接待游客上万人,今年预计接待游客近十万人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