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客服”探路者-中国梦·实践者-中工网

人物

中国梦·实践者

“盲人客服”探路者

2018-05-21 20:36:16

  在宁波工程学院翠柏校区众创社区的一间办公室里,小黄坐在办公桌旁,指尖在电脑键盘上跳跃着。一行行字体在屏幕的对话栏里弹出来,回复给了网络另一端的询问者。

  窗外春花灿烂,正是江南最美时节,但小黄只能靠空气中恬淡的气息来感受春天。13岁时的一场病,让她双目失明。

  3月初,小黄告别家人,只身从故乡广西南宁乘坐高铁来到宁波,参加宁波市首期“盲人客服”定向培训班。

  历经20多天的培训学习,克服重重困难,小黄和来自台州的小伙子小尤顺利通过考核,成为宁波首批上岗的“盲人客服”。借助电脑、手机,他们为一家旧衣公益回收平台做网络咨询服务工作。

  对健全人来说,学习操作电脑并非难事。但视障人士就要通过多倍努力,通过摸索和手感,记住键盘上每个字母的位置,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盲打”。此外,他们还要记牢模板中的各种解答技巧,以便能答复网友提出的各种问题。

  小黄和小尤要和平台上的20余位其他客服同台竞争。作为视障人士,他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更加专注于手头的工作。上班之初,他们很快进入了状态,每天能够回复一两百条网友的咨询,甚至比新入岗的普通客服效率更高。

  网友提出的问题都是文字信息,小黄需要依靠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上的语音辅助功能将文字转化为语音,然后给予解答。“秒回”的速度,让网友想不到网络对面是一位视障人士。在培训中,他们已经熟练掌握如何和客户互动,百分之八十的问题都能够解答。

  在残障人士就业群体中,视障人士的就业尤显困难,目前他们绝大部分的就业出路是“盲人按摩”。钢琴调律师、心理咨询师更多的是以个案就业形式存在,项目难以复制。

  “盲人客服”复制性较强,目前相关岗位需求不少于100人。作为首批“盲人客服”,小黄和小尤担起探路者的担子。如果能够胜任此项工作,他们将为视障人士就业探出一条新路,打开一扇新窗。(文/摄 张培坚)

来源:中国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美国波士顿大学授予张艺谋荣誉博士学位

    波士顿大学校长罗伯特·布朗在毕业典礼上向约7000名应届毕业生及其家长介绍了张艺谋的艺术生涯以及他在电影、歌剧、芭蕾舞剧和大型表演等多个艺术领域的成就。他说,张艺谋的电影作品“不仅透视了中国人和中国文化,也是展现人类本性和渴望的一扇窗口”。

  • 陈凯歌冯小刚赵薇纷纷“触网”

      陈凯歌监制的网剧《外八行》,讲述“外八行”的民国热血奇门异事,欧豪、谭松韵和王紫璇主演,秦岚、金士杰亦加盟。冯小刚监制的网剧是改编自同IP的《剑王朝》,该剧由李现、李一桐、刘奕君和姚笛主演,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上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耿林:开网店帮农户卖水果(图)

      日前,家住山东莱西市院上镇兴隆院村的“90后”小伙耿林,一大早从马连庄镇韩埠村拉回满满一车甜瓜,下午装箱打包,这一车250多斤甜瓜当天就发往全国各地了。“这些甜瓜就是前一天网上接到的订单。”耿林介绍,现在只需要一台电脑加一根网线,一天时间农村的水果即能销往全国各地。

  • 杨胜强:“独臂羊倌”的自强创业(图)

      10多年来,凭着一股拼劲,杨胜强让曾经的荒山变成了牛羊成群的致富山。从最初的20只羊,一步步壮大到现在的250只羊、100多头牛。在当地残联就业基金的扶持下,杨胜强建立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天然牧草放养生态山羊。2017年,合作社纯收入达18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