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医生李莉:做孩子光明的引路人-中国梦·实践者-中工网

人物

中国梦·实践者

眼科医生李莉:做孩子光明的引路人

2018-04-17 16:36:12

  “先把孩子哄好”

  将“三心”原则牢记于心

  身为儿童眼科医生,李莉最常打交道的就是孩子和家长,而为了搞定“熊孩子”,李莉可是下了不少功夫。

仅2018年3月,李莉就收到多面来自患者家属送来的锦旗。中国青年记者 张群摄

  “我们所有眼科医生的兜里都有各种‘哄娃神器’,比如拿些小鱼、小鸟的玩具逗逗孩子,手机里下载一些小游戏。”李莉从白大褂的上衣口袋中掏出一个铃铛晃了一下说,“先把孩子哄好”才能将就诊过程顺利完成,做出正确的诊断。特别是要做斜视手术的患儿,如果孩子不配合导致检查结果不准确,也就无法进行最优的手术设计。

  除了用玩具吸引孩子,李莉还经常喊孩子们“宝贝”来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李莉笑着说:“有时候叫习惯了,也经常把大孩子叫成‘宝贝’,甚至喊同事时也会顺嘴叫了‘宝贝’。”

  现如今,一个孩子六个家长的家庭结构不在少数,孩子自然成为整个家庭的中心,是大人的心头肉,而只要孩子生病家长都会十分紧张,特别是一提到手术,家长就更紧张和焦虑。“我们医生自己也是为人父母,孩子生病,家长焦虑,我们都能理解,但是希望家长不要过度焦急,并将这种焦虑‘传染’给孩子。”

  李莉说,除了拉近与孩子的距离,与家长之间的良好沟通也非常重要。前段时间,有个孩子被四个家长带来医院看病,并最终被诊断为患有斜视,在到北京儿童医院我医院就诊之前已经去过国内多家医院就诊,专家给出的建议都是需要手术治疗。

  “手术会不会伤害到孩子”、“会不会复发”、“将来会不会做二次手术”……因为有太多的顾虑,家长迟迟没有同意给孩子做手术。

  同时,家长的这种过度焦虑也影响到了孩子,导致孩子一到医院血常规就不正常,手术一拖再拖直到化验快过期。而当孩子被送进手术室后,“孩子的姥姥姥爷爸爸妈妈都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焦虑的状态,浑身颤抖,并跟个别工作人员发生了一些口角。”

李莉(右五)和她的眼科同事们。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我们的大夫对家长所有的疑虑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为他们做了科普宣教,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最后手术很成功,他们不但非常满意,而且还给大家送来了锦旗。”李莉说,家长在紧张焦虑时,极易将情绪释放给医护人员,而医护人员一句安慰的话语就可能缓解家长的焦虑,反之一句漫不经心的话语就可能会撩动其“敏感”的神经,进而导致事情向反方向发展。“我非常感谢我团队的所有医护人员,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加上他们的爱心,与患儿和家长建立了良好的沟通。”

  怎样才能做好一名儿童眼科医生?李莉认为应当做到三个“心”,即爱心、细心、耐心。首先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细心地捕抓到孩子的阳性体征,做出正确的诊断;对于病情复杂的患儿要耐心地检查并耐心地与家长建立良好的沟通。(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李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奶牛博士”的“步步为营”

    一个出生于湖北恩施的孩子,却狂热地憧憬着去祖国边疆游历,期待着那种策马天涯的生活。今年36岁的“奶牛博士”曾波回想当年的热血沸腾,深感以农为业的缘分似乎天注定。

  • 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图)

    孙宏凯是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人,1993年出生的他两年前成立了自己的隆源紫砂壶工作室,聘请宜兴制壶师傅做老师,同时招聘20多名本地的制壶师加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