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当洪:“孩子王”成长为校长-中国梦·实践者-中工网

人物

中国梦·实践者

鲍当洪:“孩子王”成长为校长

2017-12-16 14:56:10

【中国梦•践行者】

虽然担任校长,但鲍当洪依然身处教学一线为学生们上课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铺满整个校园时,孩子们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站在校门口迎接他们的到来。当清脆的铃声响起,他又出现在教室的讲台上,给孩子们送上一堂堂饶有趣味的英语课。

  这个穿梭在校园的忙碌身影,就是孩子们眼中的大叔,老师们心中的教学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广东省小学特级教师、广东省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获得者、首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学名师、现任拱北小学党支部书记——鲍当洪。

  1 老师成为“孩子王”

  陪学生数星星看月亮

  1983年,18岁的鲍当洪从广东外国语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珠海,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香洲四小的讲台对鲍当洪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香洲四小,地处风光旖旎的风坡山脚下,现有标准课室30间,教学辅助室20间,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平台38个。在校学生1475人,有66名教职员工。

  可在鲍当洪来到香洲四小时,学校一共只有10位教师。而鲍当洪是唯一一位住校老师。“那时候只有18岁,学校没有围墙,对面的风坡山是一片坟地,晚上碰到雨天打雷,心里难免恐慌不安。”回忆起那时候的情景,鲍当洪仍记忆犹新。

  “而很多这样的夜晚正是因为有了孩子们的陪伴,才不再孤单,不再害怕”。对这段回忆,鲍当洪倍感温暖,有些孩子晚上会跑到学校里做作业,做完作业便会陪着他聊天、做游戏。端午节时,学生们会给他送来各家包的粽子;中秋节时,这些孩子又会带上灯笼、月饼、田螺、菱角、柚子到学校陪他过节,一起看月亮、数星星。周末,他还会约上孩子们到山边野炊,在岸边烧烤。在不少人眼里,鲍当洪就是学校的“孩子王”。

  正是因为有孩子们的“贴心照顾”,刚刚踏上讲台的鲍当洪,对待工作格外的认真。那时,他一周要上四年级数学、四年级英语、一年级和二年级体育还有学前班的数学,每周满满当当20节课。

  在课前,他会很精心地设计教案,会把第二天要讲的每一句话都写出来。写完教案后,他便开始对镜练习,从表情到语速,从情绪的酝酿到声音的抑扬顿挫,从上课的第一句话练习到结束语,一遍又一遍,直到整个教案烂熟于心。在课堂上,他还会把孩子的每一次进步都记录下来。在每一次听写和测验中,那些进步最快的同学总能收到他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哪怕后来他一人带全校三个年级共6个班的英语课。每次测验后,每位学生的测验卷他都会写上评语,方便家长了解小孩的英语学习情况。

  就在这种淳朴而温馨的时光里,鲍当洪度过了八年的青春岁月。“正是这种忙碌而充实日子,我和学生们结下了深情厚谊,让我受益终生。”每每提到那时的苦日子,鲍当洪总是感慨良多。他认为正是因为有了这段时光,让他在学生工作方面,能够温暖地对待每一位学生。

  2“孩子王”成长为校长

  依然活跃在教学一线,周末为孩子义务补课

  对鲍当洪来说,1991年到2001年,是成长的十年。这十年中,鲍当洪先后担任学校的教导处副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和校长,但他还是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担任数学和英语教学。“我离不开讲台,离不开孩子,比起‘校长’的称呼,我更喜欢他们叫我‘老师’。”虽然学校的公务多了,但这并没有减少鲍当洪对学生、对教学的热爱。

  “与其说我是校长,不如说我是开荒牛。”说起担任校长的日子,鲍当洪笑着说。1983年,作为教师,他深受学生爱戴。2000年,身为校长,他带领全校教师共同努力,将新成立不满10年的吉莲小学创办成了珠海市级小学。并荣获“珠海市文明单位”、香洲区教学质量优胜奖。2001年,他把香洲十小从区级学校先后创办成市级学校,省级学校,香洲十小也因此成为了当年珠海市办学时间最短的省级小学。

  在评省级学校的时候,一评委专家曾这样说道:评了那么多的省级学校,只有两位校长是用人格魅力打动了我:一位是深圳年长的校长,没想到另一位是如此年轻的鲍当洪校长。

  2004年,正是十小发展的盛期,他立志将十小创建成英语特色学校。他开始尝试在学校里开设英语实验班,实验班他要从一年级一直教到了五年级,学生们要学习两套教材,一套是统一教材,另一套是新增的实验教材Welcome to English。

  鲍当洪这一探索性的尝试,无形中增加了一倍的工作量。2007年,就在这帮孩子还有一年就要毕业的时候,鲍当洪接到了被调往拱北小学的调令。但十小的这帮孩子,实验教材还没学完。

  在准备前往拱北小学的日子里,鲍当洪倍感焦虑。调任,学生的课程将半途而废;不走,不符合规定。最终,鲍当洪作出了另一种选择——利用每个周六的下午给学生进行义务辅导。

  最终,他花费整整一年的40个周末辅导这帮孩子完成了教材学习。而在这一年,鲍当洪的体重突然瘦了20斤,可一心扑在工作上的鲍当洪并没有太在意自己体重的变化。在大家的多次提醒下,他才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被确诊为尿毒症。

  3从城市到乡村

  教学能手活跃在各种教学舞台

  身为一校之长,他将学校打造成省级名校;身为谆谆之师他所任教的毕业班曾连续8年名列香洲区各所学校的首位;身为广东省教师工作室主持人,他的课堂更成为省骨干教师培训的开放课堂,随时欢迎老师们随堂听课。有时候,他的课堂听课老师人数比学生还多。

  可长期的劳累身体透支,“铁人”也有支撑不住的时候。2009年鲍当洪住进了医院。从此,他每周需要做三次透析,形容消瘦,胳膊上随处可见的是透析时留下的针管。

  可是,鲍当洪的身影,依然活跃在学校、省教学会议,甚至全国教学观摩研讨会上。

  从2004年至今,鲍当洪先后到全国30多个省市为各地的老师上了300多节小学示范课和20多节中学示范课,并进行了100多场教学专题讲座,深入到珠海70多所中小学的课堂和这些学校的教研组进行听课、评课等教研活动。在教学设计、课堂游戏的选择、培优辅差等方面进行探讨。

  “一个年过五十的小学英语教师,至今仍然能够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小学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的舞台上,这其中的奥妙自不待言!”这是江苏扬州市广陵区教育局教研室的工作人员龚海平在教育随笔中对鲍当洪的描述。鲍老师对小学英语教育充满着高度的热情,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热衷于对年轻教师进行传、帮、带。

  这些年,鲍当洪收了不少小学英语教师做徒弟,安徽的赵刚、江苏的刘宝杰、广东的岑振祥等这些如今小学英语界比较熟知的优秀青年教师都是拜他为师而逐步成长起来的。(金羊网记者 周聪)

来源:金羊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德华成为“刘博士”想读中国文学将来写书

      演艺圈“劳模”刘德华又有新的荣誉加身:12月14日,刘德华现身香港树仁大学参加第43届毕业礼,与获得荣誉文学博士学位的其他学者一同身穿红色学士服亮相。

  • 赵英俊北展首开个唱

      近日,音乐人赵英俊在北展剧场举办出道多年来的首场个唱,《大王叫我来巡山》《煎饼侠》《清风徐来》《唐人街》等最近几年大众熟知的影视歌曲都是出自这位“音乐鬼才”之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唐宁:开放金融创新“工具箱”撬动资金服务“新经济”

      “中国金融科技未来仍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10年,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网贷、众筹、智能投顾、保险科技、监管科技、区块链驱动的技术应用等领域都非常值得期待。”近日,宜信创始人、CEO唐宁接受了南方日报的专访。

  • 搜狗CEO王小川:人工智能未来可打破语言壁垒 更好地连接人和...

      演讲一开始,王小川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互联网时代链接的瓶颈:“无法帮用户做判断选择”。虽然互联网已经大幅度地影响人们日常的交际、沟通,但始终不能主动解决信息问题,在未来的互联网发展上始终有着不完美之处。他表示,互联网时代的连接,就是要解决信息的流动和不对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