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中国梦·实践者-正文
郭凤华:精雕细琢良心药 勤奋躬行传技艺(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9-21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师徒互爱,传承技能

年轻的同事评价郭凤华心态好,开朗欢乐,图为郭凤华与记者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利影摄

  郭凤华通过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内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之前的汗水也使她肩上多了一份传承同仁堂制药工艺的重任。2015年底,她被北京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命名为“东城区级安宫牛黄丸传统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2016年6月被北京市老字号协会评为2015—2016年度优秀非遗传承人。后一个称号,也是郭凤华最为看重的称号。

  对于传承发扬传统技艺,郭凤华深感责任重大,一方面自己非常热爱所从事的工作,另一方面她认为国家优秀的制药工艺如果不能传承下去自己会感到不安,“是罪人”。在她的心里没有“教会徒弟饿死师父”的担忧,目前两件事最重要,一是做好本职工作把安宫牛黄丸的“手工搓丸”技术展示给更多的人,另一个就是带好徒弟们,把这门技术传承下去。

  “安牛班”是制作安宫牛黄丸的班组的简称,目前有成员11名,其中8个是刚从学校出来的学生。郭凤华能够准确地说出8个徒弟的生肖,“4个孩子属牛,2个孩子属猪,还有1个属狗,1个属鸡,都是20多岁刚出校门的学生。”

  郭凤华对教过的“徒弟”数量没概念,也不是太在乎,她更注重的是如何教授孩子们技能和做人,“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师父就是他们的领路人,我们要对孩子和家长负责,师父认真教,徒弟用心学。”

  在平时教技能的时候,郭凤华告诉徒弟们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多记多思考,平时她也会抽查知识点以此来帮助他们扎实基本功。对于学生,她更多的是鼓励而不是责难,“一碗水端平”,树立孩子们的自信最重要。她平时也注重向学生们传递正能量,教导大家做好本职工作,踏实认真,是金子总会发光,还会讲国家的技工政策,树立徒弟们的职业信心。

  年轻的同事评价郭凤华心态好,开朗欢乐,老同事说她干的多说的少也不善于夸耀自己,而郭凤华却说自己是“老八板”,不灵活只认一件事。

  大国工匠,总是能够挨住寂寞,不断克服困难、跨越障碍,不因工作普通而失落,总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光芒闪耀,去照亮更多的后来者。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