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名人堂-人物-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名人堂

  • 蔺涛:河泥塑梦 烈火煅玉

    绛州澄泥砚与端砚、歙砚、洮砚并称中国四大名砚。其工艺可追溯于汉,兴于唐盛于宋,明代达炉火纯青,失传于明末清初。距澄泥砚失传300年后的今天,在蔺涛二十多年不懈的抢救、保护与传承中,这项民间手工艺品,重回人们视线,成了代表山西的文化名片。
    2018-06-16 09:01:45

  • 薛生金:甲子春秋铸就国大师

    薛生金,山西平遥人,1937年8月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漆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漆文化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山西省漆器行业协会会长,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山西省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晋中市民间工艺美术学会名誉主席。
    2018-06-15 09:01:49

  • 国宴大师孙立新:“美食外交”展现中国魅力 匠人之心传承中华饮...

    孙立新作为中国当代著名国宴大师,曾多次担任多位国家领导人宴请中外贵宾的菜单主设计者。而如何设计好国宴的菜单?孙立新强调,设计国宴的菜单讲究的是用心。
    2018-06-14 16:00:50

  • 邓建军:勤奋浇灌让“黑牡丹”绽放在纺织重镇

    30年紧盯生产一线、参与技术改造项目500多个、攻克重大技术难题约30个,这一系列数字是邓建军几十年工作成绩最直观的体现。邓建军是江苏省常州市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职工董事。
    2018-06-14 15:52:21

  • 从“单兵”引领到“组团”创新 “邓建军们”在路上

    工作30年来,他通过自学充电,先后获得大专文凭、本科学位、工程硕士学位,从一名普通的青年维修工人成长为新时期产业技术工人创新发展的楷模,成为中国“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8-06-14 15:17:24

  • 当代“绣娘”朱寿珍:传承不忘创新 以匠心回归初心

    朱寿珍,一个中国刺绣界响当当的名字。中国顶级刺绣艺术家,国家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世界艺术家联合总会会员,联合国授予“世界亲善大使”,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使者,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大使,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收藏文化研究会专家,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这一个个荣誉光环背后,不禁让记者对此人产生了更多的遐想。
    2018-06-13 08:26:42

  • “修脚专家”王建生:四十年,他仍在路上

    1980年,王建生在北京市开展技术大练兵活动,获得了北京市技术操作能手称号。接着,他先后于2003年举行的北京市首届技能大赛上捧得金奖并荣获北京市劳动技术能手;同年获国家资格认证的特二级技术职称,成为当时我国最高级别的修脚技师;2004年荣获“北京市劳动技术能手”;2005年经考核又获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2008年荣获“北京市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技师”;2009年获得高级修脚技师职称,首位享受北京市政府津贴的高级修脚技师;2010年荣获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称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1年荣获“北京市商业服务业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2016年北京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这些荣誉见证了四十年来王建生的成长。
    2018-06-13 08:03:29

  • 刘运兵:用创新堵住“跑冒滴漏” 追回损失770多万元

      在贵安供电局只要工作需要,无论周末休假,无论白天黑夜,你一定会看到这样一个身影:“80”后的年轻人却有着非这个年纪该有的成熟与稳重;处处为人表率,苦的、累的他都抢着干。他,就是刘运兵,一位干炼、沉着、技术过硬的计量用检班班长。
    2018-05-14 09:07:39

  • 刘红光:“盲焊”绝技人生

      刘红光,特级技师,现工作于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六院红岗厂。2000年,刘红光参加内蒙古第四届焊工技术比赛获优秀奖,被评为“全区优秀青年岗位能手”。
    2017-12-11 08:58:31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陈卉丽:文物在我眼里都是有生命的

    2015年陈卉丽出版了45万字专著《大足石刻保护探索与实践》,获评重庆市文博系统正高级职称;2016年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十大“巴渝工匠”、重庆市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2017年获评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获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的“2015-2016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
    2017-11-17 10:08:16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天友:能够读懂大自然语言的“地球医生...

    张天友任重庆市地勘局607地质队队长助理兼队副总工程师,同时他还是全国注册岩土工程师,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专家,重庆市国土系统科技带头人、市国土系统水工环专家、市建委岩土分会副主任委员、市工程勘察技术咨询专家、市交通委员会岩土工程专家。他主持创建的张天友教授工作室还被评为全国能源化学工会劳模创新工作室。
    2017-11-16 09:55:06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德勇:“只要想的到就能做出来”

    张德勇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中国优秀青年技师”称号,还被某国国防部授予“中国优秀专家”称号,今年又被评为“巴渝工匠”。对于这一荣誉,张德勇说:“这是个新的起点,是更大的压力和责任,对我也是一种鞭策。”
    2017-11-15 10:11:56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永忠:从小木工到发动机维修顶级专家

    张永忠,是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北发动机工厂的发动机维修工。从业以来,他钻研技术,依靠自制工具,为成千上万的用户排忧解难;他结合经验,总结出“望、闻、听、切”的发动机维修独门绝技,提升效率,在全国汽车行业推广。他用30多年的坚实步伐,向人们展示了一个从木工到中国汽车行业发动机维修专家的蜕变。
    2017-11-14 17:19:15

  • 刘杰:奇思妙想创奇迹 走向世界的“大工匠”(图)

    2015年5月,《莱索托时报》发布红色预警:由于严重干旱,全国进入缺水紧急状况。没有了水源,全国人民的生活陷入“僵局”。有着“中国牛人”之称的中国工人刘杰用自己的智慧打破了这一全民“喊渴”的困局。他通过自主发明并获国家专利的“大口径钢管焊接快速定位装置”,使得输水管道安装提高工效上十倍。中国水电八局承建的麦特隆水坝比预计时间提前20多天提闸放水,将一湖清水送到了首都马塞卢及周边五座城市的千家万户。
    2017-09-25 07:49:23

  • 游弋:创新像一条射线,永无止境(组图)

    他工作成果颇丰,7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17项国家专利,发表11篇论文。他屡获殊荣,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中原大工匠、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
    2017-09-24 13:31:29

  • 张国华:做中国最好的卷绕工 一生专注一件事(图)

    他的工作内容重复、危险,他的工作环境嘈杂、湿冷;110多万筒原丝在他手中生产,岗位巡检里程累积可达13万公里左右;他有着“中国第一卷绕工”的美誉;用一根仅有头发丝三分之一粗细的丝线“作画”,在世界尼龙66行业创下生产成品丝长度可绕地球数十圈无瑕疵的记录。一个个看似冰冷的数字背后,却记录了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卷绕工张国华的36个春秋,36载坚守。
    2017-09-22 16:19:07

  • 机械大师谭伟明:手握锉刀,在坚守的路上“淬火成形”(图)

    谭伟明负责创办的江西省谭伟明技能大师工作室就在生产车间里面,他认为车间就是最好的学习实践的课堂,让生产和研发零距离。
    2017-08-31 16:14:56

  • 罗静:黄金水道上的“铿锵玫瑰”(图)

    罗静在三峡葛洲坝枢纽河段从事通航指挥工作近20年,被誉为黄金水道上的“铿锵玫瑰”。她先后荣获“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建功立业标兵暨三八红旗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201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获中华技能大奖;201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2016年当选“感动交通年度人物”。
    2017-08-31 07:58:35

  • 陈国信:创效1个亿,一切源于想变、能变、求变

    他就是陈国信,1992年从厦门技工学校毕业进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工作,他曾担任运检部带电班班员、安全员、副班长、班长,现任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运检中心带电班班长,高级技师。
    2017-08-30 08:18:45

  • 梁兵:微米级数控精加工界的“第一兵”

    潜心研究数控技术20余年,在微米级的高精度加工要求下,练成了一套通过手指的触摸按压和聆听声音,来感知零件之间贴合度的“高超技艺”。他所带领的团队自成立以来,先后获得国家专利5项,解决6项国家重点型号产品配套零件加工过程中的疑难问题,累计为企业提出并实施合理化建议20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860余万元。
    2017-08-24 13:08:09

  • “巾帼匠心”李淑团:精益求精“磨”技艺

    在6年车工到19年磨工的岁月里,李淑团的工作字典里镌刻着兢兢业业、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而映现出的青春年华。她以屈指可数的娴熟技术,追求精准的细致态度,“拿下”瑞士进口的“洋磨床”,创新研制高难度技术加工方法,被评为全厂磨工中独一无二的技术标兵,已然成为了三门峡中原量仪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张耀眼名片。
    2017-08-24 13:05:10

  • 包玉合:大山深处的梦想“守望者”

    这是一个有坚持,有情怀的技术工人扎根深山30余年,与企业唇齿相依,追逐梦想的故事:为实现梦想,他放弃高薪,在企业转型路上不遗余力;为打破外国核心生产技术垄断,他又扎根一线,潜心钻研,智破困局,誓与企业共进退。故事的主人翁叫包玉合,现为豫西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南钻石公司自动化技术室技术带头人,电气自动化高级工程师。多年来,凭借一身的过硬本领,他在金刚石工业领域留下了骄人成绩,也为中南钻石的转型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7-08-24 13:02:40

  • 侯志勇:用水的性格守护城市“血管”

    “供水管道就像是城市的‘血管’, ‘血管’不通,身体就有问题。”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供水管道抢修一线的他,从未错过一次抢修。而“我是供水人,我能为供水做什么?”这句话,鞭策了侯志勇35年。
    2017-08-24 12:59:10

  • 廖岗云:迎难而上的技术达人

    1995年7月,廖岗云从江西省电力技工学校毕业,被分配到赣西供电公司工作。
    2017-08-18 15:57:00

浏览更多

1 2 共2页 至第 确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四·公安干警讲述破获...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快乐哆唻咪》大张伟杨迪刘维潮拍城市

      三张阵容海报可见,“综艺三剑客”大张伟、杨迪、刘维组成全新的常驻明星玩家团,分别搭档人气颇高的短视频创作人张欣尧、野红梅、代古拉K,新鲜感十足。据悉,三位短视频创作人此次作为代表亮相,也预示着节目中将有更多短视频创作人携不同风格集结,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

  • 演员张一山:相信“热爱”的力量

      “王蒙先生用真挚的语言告诉我们,生命就是一场奋力的燃烧,在这短暂且不可逆的生命历程中,我们应该学着热爱自己所做的事,尽力、尽情、尽兴,尽一切可能让有限的生命爆发出最大的能量,这样才算不虚度此生。”在青年阅读分享类音频节目《榜样阅读》的录制现场,张一山拖着京腔,读起王蒙的《人生即燃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今年要给员工加薪超10亿元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昨天在上海出席“创新设计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分会”时不仅调侃自己是“网红”,更表示今后格力不仅要给员工分房,今年还要继续给员工加薪,继续当“网红”。

  • 马云老师的第一堂数学课

      2018年9月19日,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达摩院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一场数学比赛,48小时内寻得最优解的20名答题者将获得百万元奖学金,同时还将得到顶尖数学家周期性的指导机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