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宴大师孙立新:“美食外交”展现中国魅力 匠人之心传承中华饮食文化-大国工匠·名人堂-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名人堂

国宴大师孙立新:“美食外交”展现中国魅力 匠人之心传承中华饮食文化

2018-06-14 16:00:50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未来网北京6月14日电 国宴作为一国最高规格的宴会,在国宴的宴会上,除了展示出美食,更展示的是一国国力、文化和领导人的个性风采,就这样国宴间接成为了最生动又让人紧张的“外交舞台”。

  孙立新作为中国当代著名国宴大师,曾多次担任多位国家领导人宴请中外贵宾的菜单主设计者。而如何设计好国宴的菜单?孙立新强调,设计国宴的菜单讲究的是用心。

  用“菜品”传递中华文化 助力外交

  几年前,一位我国现任国家领导人国事宴请外国领导人。国家领导人希望菜单里有中国元素,缓解一时紧张的谈判气氛。为了让外国贵宾可以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孙立新将几道中国菜以中国传统川鲁粤风格为基础,与西方菜的西洋风结合在一起,并在几道菜的摆盘中放入了具有中国元素的“小面人”,随后这些菜品赢得了外国贵宾的称赞,并将这几个“小面人”当做国礼送给了外国贵宾。

  这场国宴结束后,一位外交部的工作人员告诉孙立新,这次国宴的菜单包括制作的菜品,在这次外交中起到了积极地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这次外交活动顺利结束。

  而如何设计好国宴的菜单?孙立新强调,设计国宴的菜单讲究的是用心。首先,要考虑食品安全,其实是观赏性,最后是要符合外宾的口味。

  “在整个设计国宴菜单的整个过程当中,不管是菜品的设计,还是摆盘用的装饰品,以及食物量的控制,都要严格把控”孙立新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要将中国的文化应用到国宴的菜品中,国宴菜单是以菜的方式来展示一个国家的文化特色。

  “我们任务不仅仅是烹饪,想通过我精心制作的菜品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孙立新强调。

  孙立新除了是国宴大师,还是北京“中华老字号”便宜坊烤鸭店的主厨。在北京前门鲜鱼口大街入口处,有一个青灰色的雕花砖墙、古色古香、朱栏绿柱的建筑——“便宜坊”,这家店具有600多年的历史。

  打破传统技艺 大胆创新

  而便宜坊主厨的这份工作是孙立新做得最久的一份工作,至今已经16年了 。大家都说便宜坊有两块招牌,一个是六百年历史的烤鸭,另一个就是孙立新这位名厨。对此孙立新倒不以为意:“人生在世名誉并不重要,作为一个厨师来说,我这一辈子只做厨师,我能为后人留下东西,我就没有白做这一行。”

孙立新在厨房内烹饪烤鸭 未来网记者 何欣 摄

  在工作中孙立新积极倡导以“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求发展”的经营理念,打破传统,大胆创新。为满足人们追求饮食新异、环保、健康的现代饮食消费理念,潜心研究现代消费者的饮食心理,自修了《现代饮食营养学》等书籍,并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他根据现代营养学中的“酸碱平衡”、“美味与营养相结合”的原则,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反复研制,以多种绿色蔬菜为主要原料,改进技艺,创新开发了绿色健康型的“蔬香酥”专利焖炉烤鸭。在研制过程中,他长期坚持在烤鸭炉旁,记录数据、观察颜色,试尝产品。在长达数千次的试验,终于研制出了具有领先潮流的焖炉烤鸭新品种“蔬香酥”。

  随后经过不懈努力,他突破了技术壁垒,推出了第四代焖炉烤鸭产品——傲韵鸭。“傲韵鸭”在“蔬香酥”的基础上,又实现了两个突破:制作方式的突破——烤鸭提前入味;食用方法的突破——免沾料即时食用。

在“便宜坊”的菜单上写着烤鸭主要营养成分含量 未来网记者 何欣 摄

  孙立新曾多次参加国际、国内的烹饪技术比赛和技术大赛的评判工作。先后获得国际艺术烹饪大师、首届亚洲名厨、全国首届十佳烹饪大师、国际美食评委等称号。曾被区委、区政府授予“区级专业技术优秀人才”荣誉称号。

1 2 共2页

来源:未来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罗方顺:“牛人”开创“牛事业”

      罗方顺出生于1974年。由于家庭贫困,他14岁就辍学了。15岁那年,父亲意外身亡,这使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后来,罗方顺只身去广东打工赚钱,在深圳一家食品加工厂干了10年。

  • 郑荣昌:“跨界”是我的人生标签(商界传奇)

    “跨界整合资源是符合未来中国‘一带一路’发展趋势的,复合型人才将成为稀缺资源。”他为中国留学生指明了出路,“你要跟国家政策密切配合,‘十二五规划’的关键词是医疗、能源、城镇化,‘十三五规划’的关键词是体育、教育加文化,这些领域都大有可为,挑选一个与此相关的专业,刻苦钻研下去,回国不愁没有工作机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