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陈卉丽:文物在我眼里都是有生命的-大国工匠·名人堂-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名人堂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陈卉丽:文物在我眼里都是有生命的

2017-11-17 10:08:16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石刻御医”陈卉丽:文物在我眼里都是有生命的

中工网记者 刘思琦

  编前语: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巴渝工匠”陈卉丽(资料图)

陈卉丽在对千手观音造像进行修复工作(资料图)

  “它们不是冰冷的石头,在我眼里都是有生命的,我对它们都是有感情的。”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陈卉丽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她很热爱她的工作。

  她以文物为伴,用专注和热情,倾听它们的声音,为它们祛除病痛,用瘦弱的身躯托起对文物的大爱。

  因为爱而结缘

  陈卉丽和她的爱人是“同学恋”,婚后天各一方、分居两地。她最初学的专业是纺织,1995年为了与丈夫团聚,从四川广汉针织总厂调到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现大足石刻研究院)。很快,有材料分析、化学学科背景的她,被分配到保护工程中心工作,成为了一名文物监测员。她个性要强,从不容许自己对工作哪怕有一点点的不负责任。

  那悬崖峭壁上一尊尊精美绝伦的菩萨造像历经千年风雨侵蚀,慈悲虽在、容颜却改,这些触动了一个女人内心深处的柔情,让她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这些不会说话的石菩萨,从此就和文物保护修复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1996年,陈卉丽涉足馆内技术含量最高的工种——文物修复时,曾遭遇过不少质疑。因为石质文物修复不仅要有历史学、考古学、鉴定学、金石学、化学等知识,还要熟悉石刻、色彩、髹漆、贴金等实用技术,而这些对于只有大专文凭并且从事文物保护工作刚刚一年的陈卉丽来说,是一个很大挑战。

  面对这些质疑,她并没有退缩,“事都是人干出来的,我就不信我不行!”她边干边学,白天请教同事,晚上啃书本“恶补”,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到了工作上。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她从一名文物监测员变身成为了技术娴熟的文物修复工作者。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资料图)

  因为爱而担当

  对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的修复工作是在2008年开始的,5月份国家文物局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修复列为全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6月12日上午,陈卉丽作为大足石刻研究院现场技术负责人带领团队参与“一号工程”工作。她很骄傲和自豪,一方面感到幸运,另一方面也感受到压力,因为工程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在世界上迄今为止尚无可以参考的案例,修复过程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都将是世界级的难题。

  与此同时,项目总负责人、原中国文化遗产院副院长詹长法研究员提议让她担任石质修复组组长,这就意味着陈卉丽团队将承担起修复工程中最重要的石质本体修复任务。大足千手观音的修复无论是对陈卉丽自己,还是对中国文物的保护来说,都是史无前例的一次挑战。

  “爱不仅仅是个人的专注和兴趣,更是一种对历史的态度,是一种对承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文物修复工作的责任担当。”陈卉丽有了对文物的热爱有了新的理解。

  作为国内现存最大的集雕刻、贴金、彩绘为一体的千手观音石刻造像,重庆大足宝顶山千手观音已经历了800余年风雨侵蚀,病害达34种,830只手病症各不同,残缺达440处。

  面对困难与挑战,陈卉丽勇敢担当:“修复国宝级文物,将历史文化发扬光大,是责任、是使命、是荣誉!”

  她带领团队整天泡在修复现场和方案堆里,填写调查表1032张,数据35000个,手绘病害图297张,病害矢量图335幅,仅她个人就独立完成了80只手、20件法器的修复方案编制、本体修复和修复技术报告的编写。

  千手观音石刻造像修复工作历时8年,这8年来,陈卉丽和团队成员每天都在脚手架上,面对着冰冷的石壁,嗅着刺鼻的材料味,热了不能吹空调,冷了也不能烤火炉,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冻疮,长时间接触化学试剂导致过敏等困难,她们都没有放弃过,科学、严谨、精细、单调地从事着修复工作。

  她说,“做我们这一行,除了专业技能,还需要有超强的耐心、高度的责任心和坚强的毅力。”为了修复千手观音主尊右边残缺的主手,她先后对四川、重庆、河北、山东等地区的30余座石窟观音造像进行实地考察,最终采用“可拆卸式”修复方案,既保证了造像艺术的完整性,又体现了科学修复的文保理念,得到文物专家的一致认可。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铁告别国足 执教武汉

      昨天下午,中甲武汉卓尔俱乐部正式宣布,俱乐部总经理兼体育总监李铁担任一队主教练,率队参加2018赛季中甲联赛。李铁履新也意味着他将无法在国家男足继续担任领队及助教。

  • 《暴雪将至》今上映 段奕宏不愿当“成熟演员”

      刚刚在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斩获“最佳艺术贡献奖”、“最佳男演员奖”两项大奖的《暴雪将至》将于今日上映。前晚影片首映,几位主创丝毫没有“载誉归来”的喜悦,无论是第一次做导演的董越,还是新封影帝的段奕宏都一脸淡定。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振: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

      今年10月10日,第17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BCEIA 2017)开幕,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发布微生物鉴定质谱仪CMI—1600,宣布进军微生物鉴定领域。

  • 向延柳:“回报家乡和社会,圆父亲的梦”

      11月14日,在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等嘉宾和父老乡亲的见证下,向延柳将田坳村新学校,移交给了辰溪县教育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