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华:做中国最好的卷绕工 一生专注一件事(图)-大国工匠·名人堂-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名人堂

张国华:做中国最好的卷绕工 一生专注一件事(图)

2017-09-22 16:19:07 来源:中工网

张国华(左一)向徒弟们讲解理论知识。中工网记者 刘英杰 摄

  “妙手”传技能 “仁心”承匠心

  2013年4月,帘子布发展公司开车初期,95%以上的职工都是新工人,工作经验匮乏。连续10天,废丝率一直居高不下,眼前的一桶桶废丝让张国华非常“上火”。他主动向领导申请对新工人进行技术培训。张国华7天未走出工厂大门,手把手教新工人挂丝。很快,废丝的产生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张国华对30多年的工作经验进行梳理和总结,形成了标准操作法(挂丝)、牵伸卷绕快速排异法、标准操作法(擦拭牵伸辊)、错旦丝处理法。这套操作法被命名为“张国华系列操作法”,同时将其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展板和课件,供职工学习提升。经不懈努力,卷绕废丝率从30%下降到3%左右,当月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该操作法在公司推广后,工人进行挂丝操作节约时间3秒/人次,毛丝、错旦丝等异常排除节约3分钟至5分钟,每月可增加效益100多万元。

  “师父像是我们的长辈、亲人。”张晓垒说。张晓垒2013年进入帘子布发展公司原丝厂。有一次,他不小心从一米多高的塔台上滑下来扭伤了脚。张国华见状立刻跑过来并拨打了120。路上遇到一个倾角约45度的斜坡,张国华一个人用担架咬牙推着。从进医院到检查结束,他一直守在张晓垒的身边。回忆起那天的情景,张晓垒红着眼眶说:“从那时起,我就把他当成了亲人。我父亲也说,有张师傅在,他放心。”

  张国华的徒弟王琛进到工厂时仅19岁,他回忆,夏日的一天,从早上上班开始,从来没坐过凳子,一直没有下过机器。一天时间下来,全身衣服全部湿透。他说:“太累了,这活真不是人干的。”张国华告诉他,无论干什么事都要静下心来,任何时候你都要钻研。就这样,王琛带着这句话一直走到了今天。

  张国华用一双“妙手”将自己精湛的技艺传授给代代青工,用一颗仁心将沉淀已久的匠心代代传承。他是徒弟们眼中的技能大师,更是徒弟们心中的人生导师。

  回首一路走来的成绩与光荣,帘子布发展公司“首席技能大师”、平顶山市“鹰城好人”、河南省石化医药系统“大工匠”、2016“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当记者问起张国华什么是他眼中的工匠精神,他微微地笑着,眼神中流露着那份坚定:“把卷绕工作干好,一生专注做好这一件事。”

1 2 3 共3页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