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名人堂-正文
王丰伟:矿井下的“安全卫士”
//www.workercn.cn2017-08-1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王丰伟:矿井下的“安全卫士”

  一身深蓝色的工服,不足90斤的身板,深邃的眼眶有些凹陷下去……略显沧桑。他说,“工服蓝”是他最喜欢的颜色。

  连续在矿加班5天,20天跑遍井下13个地点;所走巷道总长度约8万米,被同事誉为井下“活地图”;组织完成6项技术创新,创效200多万元……这些,都是神火煤电公司新庄煤矿通风副总兼通风科科长王丰伟的“勋章”。

  王丰伟,2002年毕业于焦作工学院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至今已经在神火集团新庄煤矿工作了15年。当年,他的大学同学中,只有3人选择了煤矿行业。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坚持下去,把工作当事业来做,苦也是乐,累也是乐。”这是王丰伟的坚持,也是他的风采。

  在阴暗潮湿的矿井中,通风科的工作就是做好“一通三防”:做好通风,严防瓦斯、粉尘、火。而对王丰伟来说,瓦斯监控、风速监测已经成为自己的“生物钟”,一旦发现异常,必须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入井排查薄弱环节,检查措施落实。

  “这份工作危险性高且责任重大,一旦疏忽就会发生矿毁人亡的重大事故,不敢有一丝大意。”王丰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每年出勤350多天,入井220多个,排查隐患300余条,井下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一天,寂静的夜被手机铃声划破。“-700煤仓口瓦斯偏高,几经排查也找不到原因。”得知这一情况的王丰伟二话不说,立即赶到矿上处置,在确认最近该地点的瓦斯监控和风速监测没有异常变化后,他随即从设施管线到周边环境逐一排查,最终发现是联巷水沟被扒开了一个缺口,导致风量不足。

  “做好一通三防工作,井下情况烂熟于心是基本要求。”王丰伟说。为了全面了解情况,他冒着瞎灯被困的风险,拽着被挂破无数次的衣服,走遍了风井的主要回风巷、无人作业区域巷道、煤仓行人巷,升井之后,就立即对照图纸标注。

  在“蜘蛛网”般复杂的巷道中,90多组风门、200多道密闭墙,就这样靠着他的两条腿,走了三年时间,走出了一张井下的“活地图”!

  王丰伟总说,“多干活不会吃亏!”多年的深耕细作,终得厚积薄发。

  随着矿井开采水平的延伸,瓦斯涌出量逐年增大,严重危及安全,影响生产。因此,2006年新庄煤矿决定用三个月时间建立一套瓦斯抽放系统。没有现成经验借鉴,一切工作从零开始。这个时候,王丰伟接下了重担。

  人员有限,时间紧迫。他和助手两个人考察淮南矿井后,查阅资料,画系统图,与设备厂家沟通联系设备型号及尺寸……几年来的经验积累,让他交出了近乎完美的设计方案,后期各种设备“零误差”安装,调试时间缩至最短,系统运行稳定,整个系统建立从设计到正式运行只用了两个月时间。

  “一个人干工作,必须耐得住寂寞,下得了苦功。”王丰伟话不多,调不高,可句句都是实锤。遇到问题,不管大小,即便是要在井下呆十几个小时,他也非得弄个水落石出;别人3天画完的图纸,王丰伟熬个通宵就能赶出来;因为上班太忙,没时间考试,一张驾照他竟然整整拖了六年。

  浓重的黑眼圈里透着疲惫,王丰伟说,这一切,都是他心中的责任使然。

  煤矿深部地质构造复杂,一通三防管理难度极大,为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必须让每个作业人员掌握瓦斯防治知识和防瓦斯操作技能。

  为此,王丰伟带领通风科技术人员,每年开展10多期瓦斯防治知识培训班,培训人员达600余人次。他还经常现场跟班,确保防瓦斯措施落到实处。

  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初至今,新庄矿共顺利完成了54次巷道贯通后的通风系统调整,共施工瓦斯抽采钻孔14000多个,总孔深达99万米。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而作为企业大工匠赋予创新无限可能。

  2013年,新庄煤矿在采煤工作面引进了高水充填沿空留巷技术,王丰伟大胆改良,提出了采煤工作面“Y”型通风技术,并在二2煤41011采面试验并取得成功,从根本上消除了采面“U”型通风时回风隅角瓦斯治理难题。据粗略估算,工作面采用“Y”型通风后,每年可为矿区节省一千多万元。

  在他的带领下,新庄煤矿先后创新或改进了抽采钻孔封孔工艺、风门闭锁装置、通车风门可移动底槛等一批经济实用的创新项目,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善于创新的王丰伟也先后获得商丘市劳动模范、河南省煤矿瓦斯防治先进个人、河南省劳动模范等众多荣誉称号。2015年4月,王丰伟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儿子6岁了,第一次送他上学,儿子还有点不习惯……”这是4月24日,王丰伟发的朋友圈。这次他不说话,只是把头深深埋进了手掌间……(余嘉熙 王佳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