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名人堂-正文
游弋:勤学善思 燃起“创新之火”(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8-1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游弋:勤学善思 燃起“创新之火”

  50多米高的提升机一刻不停地运转,蓝色的建筑覆盖了一层薄薄的煤灰,余晖下更显静谧。

  在煤矿工作17年,从一个仅初中文化的普通劳务工成长为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游弋研究完成了7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17项国家专利,完成技术革新百余项,累计为企业创造效益超三千万元。

  作为永煤集团车集煤矿机电一队主副井电工班班长、游弋工作室主任,游弋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创新之路。

  游弋出生于安徽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7岁时母亲病故。为减轻家庭的沉重负担,游弋离开课堂,四处打工挣钱养家。

  家有万贯,不如一技。机缘巧合下,他成为永煤公司车集煤矿一名劳务工。上班不久,聪明能干的他就当上了一名电工。

  高兴之余,他为难了,专业基础薄弱,怎么办?听说公司晚上有电工培训班,他就每天骑着自行车跑十几公里,别人轮流听课,他节节必到,站着听课,趴在窗台上做笔记,直到培训中心的老师破例给他在教室后面单加了一张桌子。

  而在家人和工友的印象中,一碰到技术培训,不管多远,游弋必须抢着去,一车用坏的接触器就是他日常的做实验学习的工具……

  晚上学理论,白天实际对照操作——“海绵吸水”般地学习,很快就让他成了一名企业的技术骨干。

  2005年,在车集矿机电工技术比武点评会上,裁判长指出芯线切割长度不能保持一致,且耗时多,工艺差,严重影响比赛效果。

  听到这些,一个想法在游弋的脑海中浮现出来,要是能设计一把简单快速,标准实用的切割钳子,不就解决问题了吗?

  随后,他开始摸索起来。没想到,每一步都比想象中更艰难:学理论、作分析;画图纸、改设计;没有专业设备,他就淘回一些旧配件、电钻、锉具等,在家里又敲又打,细心琢磨。终于,经过上百次的推敲试验,“电工快速定位剥线钳”诞生了。

  后来,听到同事抱怨刀切削密封圈耗时费力不说,手还容易被割伤,很是麻烦,游弋便发明了井下电缆密封圈扩充器,提升切削速度,防止电工割伤。

  “这两项专利使原来剥线、制作密封圈的时间由20分钟缩短至6分钟左右,而且使接线的工艺更加标准。”游弋的工友们称赞,“永煤公司包揽2005年省煤炭系统电钳工技术比武前四名,这两个工具功不可没。”

  而在游弋这里,“创新没有终点,只有起点。” 创新路上阻碍重重,无数次的波折背后是游弋的咬牙坚持。

  以前,矿井主提升井筒因淋水潮湿,粉尘大,给周边环境及绞车房带来污染,严重影响电控设备的使用性能。

  为了解决除尘问题,弄清钢丝绳摆动数据,每天下班后,游弋顶风冒雪,带上矿灯和简易的实验工具,登上几十米高的天轮平台上,反复观察、记录数据,回到家里再画图总结,经常彻夜不眠。

  一个月后,提升钢丝绳全自动除尘装置诞生了,该发明节能环保,性能稳定,开拓了主提升钢丝绳净化的新领域。

  井下使用的风机启动转换功能的稳定性不高,极易出现局部通风机切换失败,瓦斯超限的情况,游弋抓住关键,发明出局部通风机自动切换仿真实验台工作性能稳定,能有效避免切换失败现象,为安全生产奠定基础;

  为了避免实地培训新工人的安全隐患,他用不到5个月的时间发明了立井提升机仿真模型,以微缩井架培训新员工,既安全又高效。

  ……

  “我第一次见游师傅时,他正在工作室里锯一块两公分厚的不锈钢板材。”游弋的工友陆涛至今还记得2008年发生的事。

  “为啥不用切割机而非要用手工切割呢?多费劲啊!”切了几个小时,好像没有任何成果,陆涛便忍不住问。

  “现在没有进展,不代表你就可以放弃。”游弋头也不抬地回答。“我要用不锈钢做实验材料,如果使用切割机,会破坏它的材质,影响使用啊!”

  瞬间,陆涛恍然大悟,不管用多少时间,也要保持实验的准确性,笨方法里,是游弋对工匠精神的极致追求。

  “没有永煤,就没有我现在的一切。”随着发明专利的增多,游弋的名声也越来越大,不少厂家都向他发出邀请合作或是购买专利。最多的时候,他一天收到了20多封信,但游弋一一回信婉拒,让厂里做决定。

  “永煤是我的家,是它给我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游弋深知稳定生活来之不易,对永煤心怀感恩,“整个厂矿,都在为我的发明创新开绿灯,提供各种支持,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呢?”

  在灵活的科技创新体制下,游弋燃起了“创新之火”。

  作为车集煤矿学习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八年间,游弋所带团队由当初的3人小组发展壮大到目前的50余人技术团队,完成各类创新成果120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43项,成为全国首批14家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领衔工作室之一,为企业创效百余亿。(王佳宁 闵亚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