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匠心”李淑团:精益求精“磨”技艺-大国工匠·名人堂-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名人堂

“巾帼匠心”李淑团:精益求精“磨”技艺

2017-08-24 13:05:10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巾帼匠心”李淑团:精益求精“磨”技艺

中工网记者闵亚平  苗卉

   无以计数的“高精尖”零部件都出自李淑团的一双巧手,每年都能交出超额200%完成定额任务的成绩单,这位量仪行业的“女中豪杰”,刚柔并济,夺人风采。

  “坚守信念,追求梦想,发挥才能,敬业爱岗……”当中原量仪股份有限公司精加车间磨工李淑团被评为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时,她声情并茂地朗诵触动了万千个和她一样在一线挥洒青春、激情满怀的劳动者。

  在6年车工到19年磨工的岁月里,李淑团的工作字典里镌刻着兢兢业业、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而映现出的青春年华。她以屈指可数的娴熟技术,追求精准的细致态度,“拿下”瑞士进口的“洋磨床”,创新研制高难度技术加工方法,被评为全厂磨工中独一无二的技术标兵,已然成为了三门峡中原量仪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张耀眼名片。

  源于热爱 干劲十足

  “我觉得人总得有信仰,工作不是只为了钱,多站一会儿、多干点活,无非是累点儿,但自己从劳动中收获的快乐,在我看来最为珍贵。”在李淑团意识里,即是收获。也因为这份对机械加工的兴趣,所以她不忘初心;把磨床当成自己朝夕相处的“亲密伙伴”,投入工作的热情不减反增。

  刚走进中原量仪厂时是1990年,李淑团被分配在一车间车工组,当了一名学徒工。在别人眼里,车工是厂里最辛苦、最劳累的车工。可是在她看来,一个个金属块经过加工后变得像工艺品一样精致,她很快就爱上了这份工作。

  从学徒到独立上岗,在这个量仪厂“最累最不好干”的岗位,就干了六年。后来因工作需要,李淑团被调到了磨工班,机械加工往往需要面对大批同样的零件,而且对零件加工的精确性要求更高,李淑团也更审慎细致,对加工的每个环节从不掉以轻心,在产品加工过程中,不管图纸技术要求多高,形位公差多严,她都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客户的要求。

  如果说李淑团是中原量仪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符号,那“洋磨床”S40就是她打出的一手“王牌”。上世纪90年代,厂里引进一台高精度万能磨床,但由于当时少有人懂编程做程序,磨床便时常闲置。

  眼看高级机床难以发挥作用,李淑团心想,只要肯钻研,就没有什么攻克不了的难题。她借来相关书籍和资料,晚上在家里学习和研读,白天上班时再对照说明书上机操作……经过3个月反复的摸索,终于熟练地掌握了这台机床的全部操作性能。从此,这台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和李淑团一起大显身手,为厂里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成为公司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

  多年来,李淑团把这台全自动万能外圆磨床S40当作了自己的“心肝宝贝”,既精心呵护,又细心保养,她一直坚持定期换水、涂油防锈,每次使用前都耐心地给机器润滑,20多年过去了,机器依然保持良好的工作性能。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葛优维权“葛优躺”胜诉

      艺龙网公司发布含有“葛优躺”图片的微博,葛优认为该行为侵犯其肖像权,将艺龙网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方赔礼道歉并予以赔偿。一审法院支持了葛优的诉求,但艺龙网公司不服,上诉至市一中院。近日,该院二审维持原判。

  • 李香凝:期待北京冬奥会有突破

      23日下午,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自由滑比赛结束,中国小将李香凝得到101.97分,短节目和自由滑共计得分154.43分,最终名列第22名。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李香凝说,她在比赛中有些紧张,心态不够成熟,短节目和自由滑两套节目没有展示自己最好的表现,希望在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取得突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陆泓:IoT部署的关键在于“两大步”

      我们正在迈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随着5G渐行渐近,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ICT技术的快速发展,主流运营商加大物联网部署以及各大物联网平台日渐成熟,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蓬勃发展。今天,物联网在生产和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仅让更多的“物”接入了网络且具备智能,同时也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变革,让更多的传统应用焕发新生。

  • 老旦“变形”记

    背井离乡学艺5年,自己开店创业当上老板10年,过完这个春节,旦增加就要去给村上集体入股的公司当“老板”,带领大伙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老旦要当大老板了”,这是春节期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巴沟乡松多村人谈论最多的话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