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名人堂-正文
高美丽:“有心”即可“创新”(图)
//www.workercn.cn2017-08-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高美丽:“有心”即可“创新”

  高美丽在生产车间向女工手把手地传授技术。

正像自己的名字一样,高美丽是个爱美的人。

  她平凡却不普通:不仅是公司的技术能手,创新达人,而且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并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名优秀农民工代表登上过国庆60周年的观礼台。

  她叫高美丽,商丘虞城汇丰棉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名“80后”纺织挡车女工。

  嘈杂的生产车间,高美丽一双灵巧的手穿梭在细若游丝的纱线间,眨眼间,做衣服用的粗布便成了。

  “这没啥,熟能生巧。”高美丽说话轻柔,不善表达,工作时却常常表现出十足的韧劲。

  2006年,在外打工漂泊6年的高美丽返回故乡,到家门口的汇丰棉业成了一名挡车工。

  能吃苦,又勤快的高美丽,被公司看中送到江苏培训。“当时学习又苦又累,很多姐妹受不了就提前走了,我不行,我非得把这技术给学到手!”她深知这种学习的机会难得,一定要倍加珍惜。

  在温度近40度的车间里,高美丽每天长达八个小时不停地走动,反复练习“接头”和“换粗纱”动作,每一个细节,她都认真揣摩,下班后再练习到深夜。

  有些人问她,不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挡车工吗?至于费这么大劲?高美丽却倔强地反驳说:“工作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挡车工干好了,也不错。”

  在师傅的指导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她便熟练掌握了技能,提前独自上岗,并拒绝培训公司的挽留,回到了家乡。“是家乡的企业提供机会,让我学会了技术,我想让其他姐妹学会一门技术。”高美丽说。

  回到公司后,当她毛遂自荐要培训工人时,连厂长都不信,“这些女工第一次接触这活,能行?”但高美丽不说啥,就是一遍遍讲,手把手教。

  “我刚进厂的时候就是美丽姐一遍遍教我的。指甲劈了,手指肿了,她都不顾,我哪好意思不好好学。”同事秦晓丽说道。13天后,高美丽带出来的徒弟按期上岗率100%,提前上岗率25%。

  而在汇丰棉业生产副总唐俊平眼中,高美丽不仅自身爱学习,技术过硬,而且培训员工很有方法。“她很善于跟工人打成一片,作为教练员,她有自己的一套路子,经她培训的员工普遍能很快上岗。”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