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大国工匠乔素凯:与“核”共舞(图)-身边的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身边的大国工匠

身边的大国工匠乔素凯:与“核”共舞(图)

2017-07-12 07:26:5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与核燃料打了25年交道的乔素凯,带领团队为20台核电机组完成了100多次核燃料装卸任务,操作“零失误”、换料“零缺陷”——

【身边的大国工匠】与“核”共舞

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乔素凯正在进行核燃料操作。 资料照片

  头戴白色帽子,身穿一套白色工作服,戴上白手套、面罩,穿上标记有数字46的白色厚底鞋,乔素凯走进核电站的最深处,那里有一个蔚蓝水池,美丽的水面下是令人闻之色变的核燃料。

  乔素凯就像是修复核燃料组件的“白衣天使”。每18个月,核电站要进行一次大修,三分之一的核燃料要被置换,同时要对有缺陷的核燃料组件进行修复。乔素凯带领的团队,是国内唯一一支核燃料组件特殊维修专业技术团队。

  怀着对核燃料的敬畏之心,25年来,乔素凯核燃料操作保持“零失误”。

  “不允许毫厘之差”

  1992年从山西临汾电校毕业后,乔素凯来到我国大陆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目前,他是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大修中心核燃料服务分部高级主任工程师、大修换料顾问,从事核电站新燃料接收、大修堆芯换料、燃料组件检测与修复等所有与核燃料相关的工作。

  核燃料具有放射性,与核燃料相关的工作都有一定的危险性,且工作技术要求高、难度大。乔素凯一直要求自己和团队成员,“不允许毫厘之差”。

  “修复是最难的,也是风险最大的。”目前,全国一半以上核电机组的核燃料都由乔素凯带领的团队操作,他的团队是国内唯一能对破损核燃料进行水下修复的团队。若无法修复破损核燃料棒,则只能将一整套价值1000多万元、可使用5年的核燃料组件更换掉。

  核燃料组件修复完全在水下操作,修复一组燃料组件破损棒,有400多道工序,其中有不可逆转的200多道工序是关键操作。乔素凯要用一根4米的长杆,伸到水下3米进行操作,把组件上管座的24颗螺丝一颗颗拧开,拔出有缺陷的核燃料棒,换上替换棒后,再将螺丝拧回去。

  即使在水下操作,面对燃料棒包壳管0.53毫米的壁厚,他也可以通过手感和经验,保证燃料抽出的过程完好无损。“拧螺丝要精确到1毫米,完全靠手感、经验。”说话间,乔素凯拿起一颗螺丝,共有16圈,而螺距不到1毫米。“拧螺丝时要保证螺纹不滑丝,一旦滑丝了,整个组件就报废了。”乔素凯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把24颗螺丝拧开要两个多小时,拧紧锁死要4个小时,其间不能休息。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