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胜:在金属上进行雕刻艺术-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胡胜:在金属上进行雕刻艺术

2020-05-08 09:10: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国工匠】

  胡胜是一位车床加工工人,是全厂车工中对刀具最精通的人。为了国产预警机核心部件的生产,他使用数控机床必须将加工精度控制在4微米以内,这无疑是极大的挑战。

  1微米有多长?它是1毫米的一千分之一,4微米仅是一根蜘蛛丝直径的三分之一。

  这台数控机床,极限加工精度是10微米。2012年,胡胜必须用它做出精度为4微米的产品,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高级技工 胡胜:是一个要超越自己的任务,非常有乐趣,如果成功了,会有非常大的成就感,所以我就准备挑战一下自己。

  这是国产预警机相控阵雷达的一个核心部件,无法进口,只能自主生产。胡胜外号“胡一刀”,他是数控组中对刀具最精通的人。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高级技工 胡胜:不镀层的刀具,通常都比较锋利,镀层刀具呢,它比较适合加工一些硬的材料,刃口比较多,什么镀层加工什么材料,也是有针对性的。

  面对4微米精度的挑战,胡胜反复对比、筛选,谨慎地从这些种类繁多的刀具中,精准地选出十二把。然后再根据每把刀的切削参数,通过编程设定不同的切削速度、深度和进给量。

  一切准备就绪,这台10微米精度的机床在胡胜的操作下能否突破设定极限呢?直径公差4微米,胡胜做到了。

  按照试车成功获得的数据,胡胜准备大干一场,然而问题出现了,第二天下午,同样的方法做出的产品,精度误差超过50%,完全成了废品。按照流程,胡胜重新检查了刀具、工序、机床温差系数、数控程序,全部符合预设标准。

  一个蹊跷的误差,引发了胡胜强烈的好奇心。他现在想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加工过程中的精度不稳定。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照进车间。胡胜突然意识到,加工过程中刀具切削工件时产生的在线温度,由于无法实时测量,很有可能是致命因素。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高级技工 胡胜:最难解决的,是没有办法进行在线温度的实测。你就不知道它到底温度是多少,那么这个热胀冷缩的公式,也就带不进去,现场测出来的数据是有误差的。

  现在,胡胜必须用恒温试验来验证自己的想法。在20摄氏度的恒温实验室里,通过每半小时的反复定温测量,他要看看理论推算结果和实际温度变化带来的公差到底差多少。

  通过一次次对零件的实测,胡胜找到了理论推算与实际操作之间微妙的数值关系。现在只要在加工过程中提前把余量加入到程序中,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最终,在原本只能加工10微米精度的机床上,胡胜做出的这批产品精度达到了3微米,超越了产品的工艺要求。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高级技工 胡胜:做零件的时候并不知道它是装在什么产品上面的,当时对我们来说就是突破了一个难题,仅此而已。

  胡胜精心打造的金属件,为我国首型大型相控阵预警机雷达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打下了坚实基础。苛刻的要求锤炼出过硬的专业技能,勇于探索的人,才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体育榜样 激励青年一代

    近日,在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和冬奥会冠军张虹榜上有名。一位是世界冠军队伍的“定海神针”、女排精神的传承者;一位是在国际体育组织等新的人生赛场发光发热的功勋运动员——两名中国体坛的“青年榜样”,成为青年体育人奋勇争先、为国争光的最好写照。

  • 胡汉三扮演者刘江去世 享年95岁

    5月1日早上4点左右,八一电影制片厂老艺术家刘江在睡梦中与世长辞,享年95岁。刘江曾出演《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突破乌江》、《谭嗣同》、《屠城血证》等,因演反派“胡汉三”广为人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水往高处“流”——“80后”企业家陆明伟“送水”上山记

    身着T恤牛仔裤,脚踩一双登山鞋,从云南临沧返回昆明的路上,车程8小时,39岁的陆明伟睡着了。刚刚结束在贫困山区一周的实地考察,陆明伟打算到昆明稍做休整。自2016年起,陆明伟的科技扶贫项目走进云贵山区,为突破这一瓶颈带来了希望——不用电、不用油,运用自然能提水技术,将安全、清洁的生产生活用水送入千家万户。

  • “触网”直播间 引领“小众圈”——新兴职业青年的初心与匠心

    “五一”假期,江苏常熟服装城内,吴灿与妻子在直播间里销售新款服饰,一场直播的成交额可达150万元;而在江苏南京,“90后”女孩杜嘉宁正在精品咖啡店内研磨冲煮,用心为顾客带去不一样的味蕾体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