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焊工教练”曹遂军:方寸熔池熔炼梦想-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金牌焊工教练”曹遂军:方寸熔池熔炼梦想

2019-10-14 15:49:12

  “金牌教练”绝活多

  2011年10月4日晚,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在英国伦敦开幕,中国首次派出代表团参赛。在这次比赛中,中国选手裴先峰勇夺焊接项目银牌,使中国首次参赛即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

  指导裴先峰的教练正是曹遂军。能在当今世界地位高、规模大、影响力大的职业技能竞赛夺取奖牌,曹遂军说,意义重大。

  而这些年,曹遂军培训过的两千余名焊工中,已经有5人登上世界赛事的舞台,3人在全国焊工技能大赛中夺得第一名,100多人成为高级焊工。他也连续13年被聘为国家级焊工技能竞赛裁判,多次前往海外执行焊工培训任务。

  长期的实践积累和教学研究也使他练就了能根据焊接熔池的细微变化判断焊机性能优劣等多个绝活。因此,他先后应邀为20多家焊机厂试验、调试、评价、改进焊机综合性能,在国内焊机生产领域声名远播。

  2015年,在公司土库曼项目的镍基合金复合管焊接中,首次采用国产管材,采用传统的充氩措施不能保证管道内壁的保护效果。

  “让我来试试。”经过不断摸索和改造保护装置,曹遂军带领团队不仅完成了新材料的焊接工艺试验任务,采用这种新型保护措施,还比传统方法可节约60%氩气用量,仅这一个项目的焊接施工就可创造经济效益20多万元。

  经验丰富的焊工,在焊接中就知道刚刚成型的焊缝是否存在未熔合、咬边等缺陷,奥秘就在小小的熔池中。为了练就控制熔池的硬功夫,曹遂军每次焊接都会根据材质选用不同的焊接参数,在熔池的细微变化中调整手法和焊条角度,只求焊缝内部无缺陷、外形美观。

  超常的听力,也成为曹遂军的独特优势:别人进行气体保护焊接时,电流、电弧和电压是否匹配,他一听就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

  如今,在国内整个焊工行业,曹遂军已经称得上“金牌教练”。在企业,遇到焊接难活、急活,曹遂军都是第一个带人上的。

  “电焊虽苦虽累,但我收获了很多,而且我还能把我的技能和收获传给我的徒弟们,让中国电焊技术一代更比一代强。”曹遂军说,今后他还是会专心做培训,争取为国家建设培育更多的优秀焊工。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谋:不装大师,不惧抨击批评

    正在举行的2019年平遥国际电影展,迎来了影展三届以来人气最高的电影人——张艺谋。在与影展发起人贾樟柯的对谈中,张艺谋说,为了在每部作品中都有创新,他不惧抨击批评,不装大师,以保持心态的年轻。他还喊话年轻编剧,希望他们写出更多好剧本给自己拍。

  • 唐茜靖:感谢教练和婷婷姐,让我离东京又近一步!

    替补登场的中国16岁小将唐茜靖在2019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惊喜摘银,追平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全能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唐茜靖着重感谢教练和队友刘婷婷,让她得到这次“复活”的机会,得到银牌意味着离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又近了一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