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焊工教练”曹遂军:方寸熔池熔炼梦想-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金牌焊工教练”曹遂军:方寸熔池熔炼梦想

2019-10-14 15:49:12

  “我觉得专注于自己手中的工作,并在能力范围内做到极致,这就是一种工匠精神。”今年45岁的曹遂军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焊工教练。

  从最初的普通焊工到闻名行业的“金牌教练”,多年来,曹遂军用一双巧手把数万吨钢铁焊接得“天衣无缝”,不仅保持了职业生涯98%以上的焊接探伤一次合格率,连续13年被聘为国家级焊工技能竞赛裁判,而且多次走出国门,对外国焊工进行技术指导,带出的徒弟更是使我国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即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

  为“鸟巢”培训“钢铁裁缝”

  说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会场“鸟巢”,许多人并不陌生。这座由4.2万吨钢结构有序编织成的椭圆马鞍形体育场,施工过程中曾创下多项世界纪录。

  而在曹遂军的职业生涯中,最让他自豪的,就是当年为“鸟巢”施工培养“钢铁裁缝”的经历。

  按照当时的施工要求,“鸟巢”的外壳要采用国产Q460钢连接而成,这种特种钢材强度是普通钢材的两倍,厚度在100毫米以上,在焊接过程中,任何一处受力不均匀,都会影响安全,焊接施工难度空前。

  面对“鸟巢”的焊接难题,抽调前来参建的焊接“精兵强将”们也感觉非常棘手。

  如何确保“鸟巢”外壳焊接施工万无一失?关键时刻,工程技术顾问、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秘书长刘景凤想起了曹遂军。

  2003年,还是青工的曹遂军就在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六届焊工比赛中获得第2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在那次大赛上,曹遂军给身为评委的刘景凤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小伙子有绝活儿,他曾经在国内首次研制的耐热抗氢钢等复合材料焊接中攻克多项难题,填补了国内首次将这种特殊材料用于石化加氢装置的空白。”

  2005年6月底,曹遂军应邀来到北京。他的任务是,给筛选出来的40余名电焊骨干当教练,手把手对他们进行操作培训和实际指导。

  回忆当时的情景,曹遂军说,焊接特大箱型梁是“最难啃的骨头”,焊缝接口都是角度很小的单坡口,操作者需要手拿焊枪令焊丝探至活件根部施焊,质量极难控制,“整个‘鸟巢’钢结构焊缝长度近320公里,最后全部要经超声波探伤,合格率要达到100%”。

  严峻的挑战反而激发出曹遂军的斗志。他和学员一起琢磨解决方案,通过一次次现场操作,让“鸟巢”高强度厚板焊接难题迎刃而解。一个多星期后,曹遂军顺利完成了教练任务。“毕业”的40余名学员又成了其他焊工的老师。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谋:不装大师,不惧抨击批评

    正在举行的2019年平遥国际电影展,迎来了影展三届以来人气最高的电影人——张艺谋。在与影展发起人贾樟柯的对谈中,张艺谋说,为了在每部作品中都有创新,他不惧抨击批评,不装大师,以保持心态的年轻。他还喊话年轻编剧,希望他们写出更多好剧本给自己拍。

  • 唐茜靖:感谢教练和婷婷姐,让我离东京又近一步!

    替补登场的中国16岁小将唐茜靖在2019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惊喜摘银,追平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全能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唐茜靖着重感谢教练和队友刘婷婷,让她得到这次“复活”的机会,得到银牌意味着离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又近了一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