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达人”罗兴:把脉江河苦亦乐-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技术达人”罗兴:把脉江河苦亦乐

光明网记者 黎梦竹
2019-09-13 13:53:24

  “搞技术就不要怕动手”

  2009年以前,螺山水文站还是实行每年测流100次以上的连时序测站,由8人全年驻守,每次测流都需4个小时左右。为了精简测次,罗兴和同事们一起开展单值化分析试算,使螺山水文站在2009年成为长江上第一个实现流量单值化站,实现汛期驻守,枯季巡测,每年流量测次减少到30余次。这项技术获得了“长江水文技术创新一等奖”。

  同年,上级单位为螺山站配发了一台进口的Trimble(天宝)GPS罗经,该仪器能够解决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受铁质船体干扰,提高流量测验精度。为了实现仪器早日投产,罗兴和同事又马不停蹄地开展比测。由于该仪器在当时并没有使用前例可循,为了摸索仪器使用方法,罗兴将仪器随带光盘中的英文用户指南,对照着英汉字典,逐字逐句翻译。尽管翻译出来有些生硬,但是使用方法在他脑海中逐渐成型。

  “走,我们试仪器去。”“啃”完上万字的英文指南后,罗兴兴冲冲带着同事一起上船比测。然而,测试结果并不理想。回到单位,罗兴又拿起仪器和说明书反复比对,并带着仪器再次进行比测。不料,结果仍是失败。

  同行的职工已经不抱希望了,但罗兴不愿放弃,他静下心来,脑海里不断回想一个个英文字母,推敲问题出在哪。“那几天甚至半夜也会惊醒,想着是仪器哪儿设置不对,然后一个翻身就从床上起来重新琢磨。”罗兴说。经过几天的反复推敲琢磨,罗兴重新调整了参数设置,并大胆再次进行测试。“26000立方米每秒,30000立方米每秒,40000……”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一次次比测通过,罗兴终于掌握了该仪器使用方法,解决了高水位期比测误差大的问题,将ADCP流量测验范围从20000立方米每秒拓展至55000立方米每秒,也为后面测站的使用提供了借鉴经验。

  在仪器研究方面,罗兴也越来越“大胆”,别人不敢碰的故障设备仪器,他偏偏迎难而上。他凭借经验判断,许多仪器的问题肯定是出在里面、不出在外面。遇到这类故障仪器,他第一个想法是:“拆”!

  一台价值26万的进口仪器信号时好时坏,他拆开后找出问题在内部一截二极管上,于是花3块钱在网上买了二极管换上并成功修复;一台仪器信号时有时无,给工作带来很大不便,他拆开后发现干燥剂全部卡在电路板上,于是买了两把钟表刷,花了一整天把干燥剂一颗颗清理下来,使得设备运转良好……

  “搞技术的人一定要动手,不要怕。仪器设备都要自己的工作性能,用心去使用,而不仅仅看作是工具,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罗兴谈到自己的经验,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职业幸福感。

罗兴(右)与同事分析水样 黎梦竹/摄

  “传承技术,也要传承精神”

  水文预报工作是防汛抗旱的“耳目”,其主要任务就是了解长江水情变化,为防汛抗旱、水工程建设以及国民经济发展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因此,“准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现在,罗兴在管理工作中常告诫新来的年轻人,与数据一定要“较真”,“要真正沉到工作中去”。

  2014年,中游局承接某地山洪灾害调查项目。测量中,罗兴带着几个刚参加水文工作的年轻人,每天起得早、收工晚,吃饭也不定时。几个新人不免抱怨,觉得工作“太苦了”。有人问有没有“投机取巧”的办法,想让工作轻松些。罗兴语重心长告诉他们:“刚刚参加水文工作,一定要干得踏实。水文工作不是坐在办公室就能干好的,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工作才会有收获。”

  在罗兴的鼓励下,团队凝聚力越来越强。罗兴回忆,2018年7月,受长江上游水情影响,中游江水含沙量大,这样的情况持续时间远超往常,达到了23天。由于含沙量的检测结果对下游河道影响至关重要,罗兴带领大家从早到晚连续工作了23天。

  此外,在完成防汛测报之余,罗兴积极研究长江中游干流河段螺山水文站、汉口水文站的径流及来水来沙等水文特性,并提出相关研究成果和建议,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洪调度、港口修建、航道整治与维护、滩涂围垦、工农业生产及生态环境保护等,都产生了积极作用。

  10余年来,从最基础的水位观测员,到泥沙室分析员、外业组长、内业组长等,罗兴几乎把测站里所有的工作岗位都干过一遍。“交办的事情不打折扣,百分之百做好,才能真正尽到保护长江母亲河的职责。”这句话被罗兴常挂在嘴边。他也将和千千万万的水文“尖兵”一样,继续守望长江、保护长江。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守护国家安全 虽九...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当好新时代的红船电...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留美博士的货车梦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