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潘从明:“人生经历就是改革开放的缩影”-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大国工匠”潘从明:“人生经历就是改革开放的缩影”

通讯员 李延山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2018-12-03 09:14:56

  中工网讯 “用73吨小麦、15吨对虾,能换来什么?”——

  11月29日上午, 由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全国宣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金川集团公司铜冶炼厂高级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国工匠”潘从明向大家抛出了这个问题。

  潘从明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处在粮食极度短缺状态下的中国,不得不用73吨小麦、15吨对虾从国外换取500克的贵金属。贵金属被称为工业维生素。人缺了维生素会得软骨病,同样,工业缺少了贵金属也会得软骨病。“天宫”升空,“蛟龙”下海,“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一件件大国重器,一旦缺少贵金属,都无从谈起。

  潘从明是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业公司贵金属分厂提纯班的班长。上世纪90年代,他进入金川公司从事贵重金属生产工作。20多年里,潘从明和班组的伙伴们,从放弃的矿渣中提炼出纯度达99.99%的铂、钯、金、铑、铱、锇、钌等7种贵金属,演绎着一段“滴水掘金”的现代工业传奇,创造了一个对矿山资源“吃干榨尽”的循环工业样板。

  1958年,金川的第一代创业者怀揣满腔热情,在风吹石头跑、背冰化雪、口粮严重不足的条件下,揭开了中国铂族金属工业的大幕。1965年,金川成功提炼出第一批铂族金属8.5公斤。一家外国报纸曾报道,“在中国的西北部,出现了一座铂族金属的简陋工棚!”1978年邓小平在视察金川时,曾盛赞“金川是难得的金娃娃、祖国的聚宝盆”。潘从明常常听师傅们讲,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大江南北,大规模的科技联合攻关引领金川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潘从明把生产的每一个细节和关键点都记在笔记本上,一有空就向师傅和技术人员请教。下班回家后,他更是一头扎进厚厚的冶金资料里,十几年时间写下了3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啃下了120余本冶金专业书刊。

  为了简化工艺流程,潘从明主动请缨研发新的铂族金属提炼工艺。由于当时国内外的同行都对贵金属生产的相关信息实行技术封锁,可借鉴的东西实在太少。最终,经过近3年、2000余次的反复实验探索,新工艺研发成功。新工艺彻底颠覆了沿用了40多年的传统工艺,铂钯产量由原来的300公斤跨越式地提升到4000公斤。

  由潘从明主持研发的“颜色判断法”等技术,有效解决了传统工艺对复杂贵金属原料适应性差的一系列难题。他先后完成技术创新等项目138项,其中76项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奖项,他本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日前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的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优秀成果评审中,潘从明领衔的“银阳极泥中金铂钯高效提取技术”也成功入围。

  潘从明说:“我的梦想就是在改革开放中践行中国梦。短短的40余年,我们的冶金技术已经赶超了国外200多年发展所达到的技术水平。在这个最好的时代里,我们这代人幸运的人生经历就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据悉,“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广泛组织动员干部群众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述改革开放大潮中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此前,“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全国百姓宣讲团已分2批在9个省份举办9场大型宣讲会。在人民大会堂做完宣讲后,还将赴重庆、湖北进行巡回报告。在报告会上,“时代楷模”汪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余留芬,“感动中国人物”徐立平,“全国道德模范”薛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潘从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韩笑,“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梁建英,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李庆昆等8位报告团成员,以亲身经历和真情实感讲述了在改革开放一线的奋斗故事,展现了中国人民踊跃投身改革开放的顽强拼搏精神、执着意志品质和崇高精神境界,生动诠释了改革开放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四·大国工匠洪家光讲...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夏圆圆担纲《玉天仙》“颠覆”黄梅戏

    刚刚在韩国光州国际艺术节上获得热烈反响的小剧场黄梅戏《玉天仙》,本周将马不停蹄转战第四届“戏曲·呼吸”上海小剧场戏曲节。领衔主演《玉天仙》的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新一代领军人物夏圆圆表示,期待在长江剧场的演出中以最佳状态带给观众一个黄梅戏“非典型人物”。

  • 郭品超演绎卧底英雄

    由杨阳执导,青年演员郭品超、热依扎等主演的热血抗战剧《北国英雄》将于12月5日登陆新闻综合频道。区别于以往在偶像剧中斯文的形象,《北国英雄》是郭品超首次转型饰演抗战题材男主角,饰演一位卧底英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摩拜完成股东工商变更:胡玮炜退出 王兴持股95%

    12月1日上午,据多家媒体报道,摩拜单车的运营主体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11月27日正式完成了股东工商变更,创始人胡玮炜、投资人李斌等人退出。

  • 八桂儿女传:曾光安的“雄心”

    “以前‘中国制造’给人的印象是价格低,质量和售后服务一般。现在要改变这种印象,我们就要向中高端发展,向品牌发展,坚决反对低价竞争。”作为一艘正在破浪前行的巨轮的掌舵人,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光安的前进目标非常明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