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国匠心致敬礼”评出四位“年度匠心传承人物”-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2018大国匠心致敬礼”评出四位“年度匠心传承人物”

2018-09-20 22:03:00

  几年前,一部《大国工匠》的纪录片让“工匠精神”鲜活呈现。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工匠精神”。9月20日,由新京报主办的“2018大国匠心致敬礼”在北京举行。活动聚焦大国重器制造者、核心技艺传承者、匠心品牌造就者和行业发展推动者,对话时代匠心,记录品质坚守背后蕴藏的智慧和思考,并颁发年度匠心致敬人物、年度匠心致敬品牌等年度奖项。

  在活动评选环节,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传承人、中国当代铜建筑之父朱炳仁,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钟表修复技艺第三代传承人王津,国家级非遗泰山皮影第6代传承人范正安,明清家具设计与制器大家伍炳亮获得“年度匠心传承人物”奖。

  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第一代北斗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2018最美科技工作者蔚保国,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鸟巢”、2022冬奥延庆赛区两个主场馆总设计师李兴钢,农业科学家、“海稻之父”陈日胜,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超声科首席专家陈敏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211厂特种熔融焊高级技师高凤林,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原国乒队总教练刘国梁摘得了“年度匠心影响力人物”奖项。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艺术基金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与来自于各个行业、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匠心人物汇聚一堂,探讨何为时代匠心精神,致敬在当今时代中精研、传承各行业工艺的领军人物。

  新京报社长宋甘澍在本次活动上做了主旨讲话。他指出弘扬工匠精神,对于当下中国极具现实意义——我国是科技大国,但是离科技强国,还有很长的距离;我们有很多的“单打冠军”,但是离综合实力第一名,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既应该为我的国“厉害了的地方”自豪,更应该对我的国“不够厉害的地方”保持深刻的警醒。在这样的“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不断追赶”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工匠精神,是一个很好的助推器。

  提到“工匠精神”,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表示,挖掘大国工匠背后的坚守与执着,旗帜鲜明、连续不断地为工匠精神制造优良的社会舆论氛围,推动全社会对工匠精神的学习热情,呼吁更多对大国工匠的培育扶植,彰显了新闻媒体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也表示,工匠精神是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结合。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工匠,社会进步离不开工匠。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够让我们国家有更多的工匠,也给工匠更多的尊重,让我们这个社会更好地弘扬工匠精神,让我们这个国家能够早日走在世界的前列。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一·“钢铁侠”涅槃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时隔3年江疏影谈前任胡歌:结婚会请,希望他看到我幸福

    2014年胡歌发长文承认与江疏影恋情,并透露“年龄相仿,趣味相投,语言相通”,而且是个傻傻的姑娘,在这个缤纷的世界里凑成一对傻子很不容易。不过就在公开后不到一年,2015年江疏影在电视剧《好先生》发布会上承认与胡歌分手。

  • 周润发裸捐56亿,真正的富足来自内心

    很多人说,周润发在演艺圈之所以红了多年,全靠名字取得好。这个名字得来简单,他生于闰月,加三点水是因为有人说“命里缺水”,父亲又随口加了一个发,于是成为了“润发”。周润发后来在电影《纵横四海》里自我调侃,“馒头泡在稀饭里——粥润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脸书调查数据泄露 扎克伯格遇“分权”压力

    美国社交媒体企业脸书公司就近期3000万用户数据泄露事件的内部调查得出初步结论:“黑客”是一群“垃圾邮件制造者”而非某个国家政府,目的是牟取钱财而非政治利益。

  • 保罗·艾伦离世,一代科技传奇谢幕

    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15日去世后,美国媒体和知名科技企业纷纷表达了对这位传奇人物离世的惋惜。艾伦的去世,是继乔布斯之后又一位科技天才的离开,也代表着个人电脑时代一位标志性人物谢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