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生锐:在“国之重器”上雕刻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栗生锐:在“国之重器”上雕刻的能工巧匠

2018-04-17 13:56:15

  工作以来,栗生锐练就了众多诸如此类的高招。

  近3年,栗生锐通过努力破解了关键技术难题50余项,并且优化加工程序,提高加工效率,对此类问题的解决给出了有效的借鉴方法,被单位推广应用。

  调整装夹方案,控制夹紧力大小,利用测量加工一体化技术解决槽尺寸加工不合格及车铣接刀问题;利用高级语言编程,将加工经验数据固化到加工程序中,实现转速100%自动加工;利用芯片读写技术,为刀具建立身份识别标记,为柔性制造生产线提供技术支持。工件自动更换加工技术研究;利用工作台自动交换功能,在线检测自动找正技术,无人干预加工技术,实现工件的自动更换自动加工,使设备利用率达到100%。在栗生锐看来,航空发动机研制是长期而艰苦的,贵在坚持。

  栗生锐每年参与10余项技术攻关,针对数控加工特点与现场实际展开研究,编制加工程序,开发数控加工功能,降本增效,降低劳动强度,推广了先进加工经验的应用,为确保研制与批产任务的顺利进行做出了突出贡献。

  “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不努力就永远无法超越。”栗生锐说。

  栗生锐还利用高级语言编程将“在线测量技术”“主轴功率监控技术”等主要技术融合在数控加工的无人干预项目中,提高加工效率的同时提高了加工质量,为实现机匣柔性制造技术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统计,运用“无人干预加工方法”平均缩短单道工序加工时间4小时,提高加工效率25%以上,每年直接经济效益达150余万元。

  无私传授技艺,带领人才创新

  栗生锐技艺精湛,曾获第三届全国技能大赛加工中心组第一名,并连续三届摘得黎明公司技能大赛桂冠。他无私传授技艺,多次担任公司、集团公司技能培训班讲师,多次对参加省市、国家、国际技能竞赛参赛选手进行培训。

  2015年,栗生锐成立了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进行了工作场所建设,建章立制、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技术创新、短期培训、活动策划、任务目标评审立项等方面的工作,在技能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推广方面成效显著。

  栗生锐认为,做好创新工作、传承好老一辈的劳模精神需要培养好年轻人。他不仅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

  2018年元旦前后,栗生锐忙着对学员进行考核,常常早上4点多到单位,晚上11点后才回家。“为工厂做贡献很充实,感觉时间不够用。”

  两年来,栗生锐大师工作室已累计培训完成20个班1285余人次;培养高级工240余人,技师60余人,高级技师30余人;10人次获得公司、省市、国家级荣誉称号;共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省级以上论文3篇。近三年来,栗生锐平均每年授课十余次,每年达40多学时。他多次对参加省市、国家、国际技能竞赛参赛选手进行培训,培养的6名选手获得省、国家前7名,其中一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

  为冰冷的机器加上灵魂,实现航空发动机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是栗生锐的梦想,“每当听到轰鸣声,我就很自豪,希望通过自动化生产,把老师傅的绝活传承下去。”(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1 2 共2页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奶牛博士”的“步步为营”

    一个出生于湖北恩施的孩子,却狂热地憧憬着去祖国边疆游历,期待着那种策马天涯的生活。今年36岁的“奶牛博士”曾波回想当年的热血沸腾,深感以农为业的缘分似乎天注定。

  • 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图)

    孙宏凯是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人,1993年出生的他两年前成立了自己的隆源紫砂壶工作室,聘请宜兴制壶师傅做老师,同时招聘20多名本地的制壶师加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