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生锐:在“国之重器”上雕刻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栗生锐:在“国之重器”上雕刻的能工巧匠

2018-04-17 13:56:15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辽宁沈阳,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发黎明)院内,矗立百年的建筑见证了航空发动机制造的发展。

  中国航发黎明的前身始于1919年创办的奉天军械厂。1954年3月31日,公司作为国内较早的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正式组建成立。一批批精于钻研的“匠人”从这里走出来。

  大雪无痕,“匠人”有迹可循。从享誉全国的“焊接大王”阎德义,到攻关无畏艰难的全国劳动模范郭维林,再到打造特色班组的张树文、至今保持连续16年无废品骄人成绩的栗生锐……他们怀着报国梦,伴随着中国航发黎明成长发展,传承着前人留下的劳模精神,留下了奋斗者的足迹。

  栗生锐是中国航发黎明机匣加工厂对开机匣工段加工中心操作工,近年来,栗生锐参与完成24项公司级及厂级科研攻关项目和120多个件号、500多个工序的工艺优化,技术革新40多项,总结绝招绝技32项,解决了50余项技术难题和生产瓶颈, 平均每年节约成本200多万元,累计完成产值过亿元。

  栗生锐的身上有无数标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加工中心操作工种第一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工匠、中国航发劳动模范……

  将理论知识作为基础,深挖设备潜能

  古有庖丁解牛,栗生锐也可仅凭看零件切除的铁屑、听机器切削的声音、摸零件的表面纹理,判断零件是否合格,“新零件交给他不会出问题。” 栗生锐的同事说。

  娴熟技艺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钻研。栗生锐注重设备功能研究开发,通过查阅资料、请教专业人士、不断试验、对比分析等方法,开发了多项高新设备潜在功能,为解决技术难题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在“主轴功率监控功能开发与应用”中,通过修改厂家提供的程序,实现主轴功率的实时读取和判断,在出现加工异常时能及时停止加工。

  在“刀具寿命监控及自动更换刀具加工”中,通过设定刀具寿命、安装两把以上相同刀具,当一把刀具达到寿命后会自动识别,第二把刀具自动更换加工,有效提高设备利用率。

  栗生锐摸索出了32项绝招绝技与先进操作法,贴合现场实际加工、应用简洁高效,充分发挥数控加工的多种强大功能,为先进加工经验的推广应用,对降本增效,提高产品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他主持的“一种用于大型薄壁环形件的柔性辅助支撑夹紧装置”和“一种薄壁零件辅助支撑夹紧装置”两项专利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潜心钻研技艺,练就多项绝招

  在鸡蛋上雕刻,撬掉蛋壳,里面的薄膜不破、蛋液一滴未落有多难?

  这对栗生锐来说并不是件难事,“挺简单的,工作时候对精度的要求比这高得多。”

  栗生锐爱好雕刻,家里摆放着一台小型雕刻机,回家也得琢磨琢磨新技术,他觉得雕刻的过程对人的意志是非常大的挑战。

1 2 共2页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奶牛博士”的“步步为营”

    一个出生于湖北恩施的孩子,却狂热地憧憬着去祖国边疆游历,期待着那种策马天涯的生活。今年36岁的“奶牛博士”曾波回想当年的热血沸腾,深感以农为业的缘分似乎天注定。

  • 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图)

    孙宏凯是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人,1993年出生的他两年前成立了自己的隆源紫砂壶工作室,聘请宜兴制壶师傅做老师,同时招聘20多名本地的制壶师加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