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晓松:保障国家重大活动现场通信安全 实现零失误-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曲晓松:保障国家重大活动现场通信安全 实现零失误

2018-04-17 13:37:30

  技术高超,关键时刻顶得住

  处理疑难故障是曲晓松的拿手绝活。每到通信保障的关键时刻,公司的领导总会说:“让曲晓松顶上去”。2016年9月,曲晓松突然接到电话,当时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个电话让自己和国家超级工程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电话来自陕西联通,事关天宫二号火箭发射。当时,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某通信专线突然出现故障,相关部门想尽办法仍未能定位故障点。曲晓松意识到任务的艰巨性。关键时刻,他虽然没有亲临现场,但凭借着深厚、精湛的技术功底,在8小时内,抽丝剥茧,逐步清晰地判断出故障点,最终在火箭发射前100小时,排除了故障。

  曲晓松的徒弟郭松说:“我很敬佩师傅的敬业态度,第一次和师傅去客户公司处理故障,机房没有坐的地方,空调很凉,噪音很吵,师傅二话不说,抱着电脑席地而坐开始排查故障,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但对曲晓松来说,工作条件艰苦、经常加班熬夜都极为平常。他说:“解决故障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为了达到目标必须面对各种困难。”

  匠心独具,使命在肩

  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适应技术的进步,曲晓松从来没有停下求知的脚步。他利用业余时间专心钻研,一举获得国资委技能大赛金奖和全国技术能手。他用5年时光,每晚抱着厚厚的技术书本挑灯苦读,在2010年拿下了2张代表互联网领域最高技术水平的CCIE证书,而全球行业内拥有2张证书的专家只有500多人。

  在同事眼中,曲晓松不仅是个技术大牛,任何问题都能向他请教,而且他还是个开心果,只要他在,办公室的气氛就很欢乐。曲晓松的徒弟冯远说:“每次师傅看到我遇到棘手的问题焦灼时,他总会讲个段子让我轻松下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1)_副本_副本

  曲晓松团队

  一个人即使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根钉。只有人人过硬,才能形成坚不可摧的团队。多年来,曲晓松不断探索如何更好的帮助同事、回馈公司。他独立编写了《IP路由交换技术入门-实验手册》等多种教材,组织员工培训和专业技术比武,2013年创办了以曲晓松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很快培养起一大批IP技术专家。

  曲晓松介绍自己的培训方法属于“启发式教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会引导大家自己去思考而不是直接讲述,有时还会想办法去误导,故意设“陷阱”。很显然,这样的做法颇有成效,同事们对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的印象更加深刻。

  曲晓松先后被国资委授予“全国学习型员工”、北京市总工会“知识型职工标兵”等多个称号。2017年,又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大国工匠”等称号。面对荣誉,曲晓松谦虚地说:“这些称号对于我是一种激励。在我们行业,有很多人比我更辛苦更值得这些荣誉,只是工作性质决定我可能参与了一些国家重大会议的网络保障工作。未来我将更加专注技术,同时为同事们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带领团队为我国的通信事业做出贡献。”

1 2 共2页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奶牛博士”的“步步为营”

    一个出生于湖北恩施的孩子,却狂热地憧憬着去祖国边疆游历,期待着那种策马天涯的生活。今年36岁的“奶牛博士”曾波回想当年的热血沸腾,深感以农为业的缘分似乎天注定。

  • 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图)

    孙宏凯是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人,1993年出生的他两年前成立了自己的隆源紫砂壶工作室,聘请宜兴制壶师傅做老师,同时招聘20多名本地的制壶师加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