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门外汉到专业能手 梁飞24年“焊铸”工匠精神-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从门外汉到专业能手 梁飞24年“焊铸”工匠精神

2018-04-02 13:19:12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从门外汉到专业能手 梁飞24年“焊铸”工匠精神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全国优秀焊工、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焊接技能大师梁飞。 中建钢构 供图

  中新网成都3月28日电(冷昊阳)24年焊接生涯,每天要用掉30到40公斤的焊条……从一个普通的焊接工人,一路走来,梁飞的职业生涯愈发传奇。

  勤奋拼搏 从门外汉到专业能手

  1971年,梁飞出生于重庆一个农村家庭,他父亲是中建三局的一名焊接工人。1993年,走出校门的梁飞就选择了子承父业,也成了中建三局的一名焊工。

  梁飞依旧清晰地记得,在他进厂的第一天,他的师父杨明洲就给他看了一把烧毁的气割枪,据梁飞回忆,当时师父就告诉他,焊工要有扎实的基本操作,如若操作不稳,就会因回火而毁掉一把气割枪,更重要的是,不稳的操作更会让生产和人身安全无从保障。

  谨记师父教诲的梁飞就此走上了焊工的岗位,从业24年来,他未曾烧毁过任何一把气割枪,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力求自己的“基本功”扎扎实实。

  “我不是一个聪明人,但我明白熟能生巧的道理。”梁飞说,刚入行的时候自己每天天不亮就来到车间拿起焊枪练习,等别人上班的时候自己已练习了一个多小时。

  别人选择省力气的坐着焊,梁飞却不是站着就是蹲着,据梁飞说,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在焊接时更加灵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自己扎实的焊接技巧,梁飞迅速从“门外汉”变成了专业能手,他也走出了低矮的小车间,开始穿梭于各大城市,参与了国内多个城市地标建筑的工程。

梁飞在车间工作。 中新网 冷昊阳 摄

  迎难而上 屡屡攻克技术难题

  虽已在厂里崭露头角,但梁飞距离成为一名焊接大师,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让梁飞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05年,当时他在北京世贸工地上晚班,正值冬天的北京夜晚寒风刺骨,而他的同事在白天已经把容易焊接的部分焊完,留在他面前的一个组件是最难焊接的“仰焊”部分。

  梁飞回忆,这块钢板自己焊得只差一公分,但这一公分就是怎么都焊不上。于是梁飞固执地选择埋头苦干,硬是将一卷2230米长的焊条已经全部焊完,可这一公分的缺口,依然没有补上。

  略有沮丧的梁飞放下了手中的焊枪,他开始思考,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十点下夜班,梁飞一直想到了十二点,而梁飞最终也想明白了,这一公分的缺口正是焊条燃烧所产生气体的排气孔,于是梁飞再次拿起焊枪,两分钟过后,这个缺口已经被完美焊上。

  这件事也深深触动了梁飞,随着实践技能的提升,业务范围的拓展,他专业理论知识的短板日渐显现。从那时起,梁飞开始自学《电焊工工艺学》、《管道工工艺学》等书籍,从基本的焊工基础理论,到蹲焊、平焊、仰焊等专业操作技能,他一点点“钻”了进去。一页页写满字的笔记本,一盏昏黄的台灯,经常陪伴他到深夜。

  刻苦的操作实践加上理论的提升助力,梁飞的焊接技能水平提升迅速。2006年10月,中建钢构承建香港九龙联合广场,但在厚板焊接上屡次出现返工问题。据梁飞回忆,当时九龙联合广场的项目是由日本投资,用的是韩国的钢板材料,和他所熟悉的国内钢板并不相同。于是梁飞就带领团队攻克制作厚板焊接的返工难题,最终让日本监理刮目相看。

  随后的多年,梁飞一直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并积攒了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保焊等多项绝活,屡屡攻克技术难题,填补国内技术的空白。

梁飞在车间为徒弟演示焊接操作。 中新网 冷昊阳 摄

  “干我们这行,家里要有一个坚强后盾”

  北京的鸟巢、中国尊,香港的环球广场,重庆的江北机场T3航站楼,成都的锦城绿道、西部国际博览中心……在众多人们耳熟能详的地标建筑背后,都曾有过梁飞和他的团队拼搏的身影。

  “天南海北”的焊接生涯,20余个参与作品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梁飞本人也荣获了全国优秀焊工、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多项殊荣。

  梁飞事业成功,背后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梁飞回忆,在外漂泊期间,自己每年最多在过年的时候回家半个月,工程忙起来时,就连过年都回不了家。梁飞记得,有一年他回家过年,年幼的孩子见到他却不知是谁。

  说起自己的家庭,梁飞也心怀歉意,尤其是对自己妻子多年来的包容与付出,梁飞也打趣称:“干我们这行,家里要有一个坚强后盾。”

梁飞和梁飞工作室的团队成员合影。 中新网 冷昊阳 摄

  建工作室 致力培养“新生代”

  2016年,梁飞告别了自己漂泊的职业生涯,在成都买房定居,梁飞蓝领创新工作室(成都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也随即建立。此外,他还开始担任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的培训主管,培养“新生代”也成了梁飞的主要工作之一。

  作为梁飞工作室的带头人,梁飞在工作实践中,坚持“以赛代练”组织技能人才参加地区技能比武,平均每年开展焊接技能培训12次、技能比武3次;并树立典型,选拔优秀技能人才进入“蓝鹰计划”,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打造四川蓝领精英团队。

  据统计,梁飞在职期间,梁飞工作室共培养出的合格焊工600余人。其中,马玉航、李涛、吴久洪等三人现均担任车间核心骨干,也都获得中建钢构“焊接达人”称号,其所在的焊接班组也荣获2017年度“四川省工人先锋号”。

  谈及未来的打算,梁飞也坦言:“我只是一个技工,给我办公室我也坐不住。我这一辈子只干焊接一件事,一定要做到敬业、专业。”

  欲成匠,先做工。如今,还在一线从事焊接工作的梁飞,始终未曾离开他最熟悉的弧光。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讨薪仲裁结果未被对方接受

      临近2018年春节,林丹曾发布微博,称包括他在内的6名2016-2017赛季为广州粤羽效力过被欠薪的球员仲裁结果终于出炉,支持他们的请求。但是,这一结果并未被对方接受。

  • 徐译成功卫冕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记者季芳)经过7轮单循环赛的激烈较量,第二届全国国际象棋新人王赛3月31日在上海落幕。上届冠军徐译一路领跑,以3胜4和积5分的佳绩蝉联冠军。陈琪和相泽宇分别以4.5分和3.5分获得亚军和季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位相信“福报”的“失信”企业家

      “如果你只是有钱而不尽社会责任,充其量只是老板,而不是企业家。”这是冯翊公司运转红火时常说的一句话。他通过捐赠医疗车、捐助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孩子等举动,来尽自己的社会责任。

  • 韦业祖:为华埠留下建筑遗产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在温哥华,乃至在加拿大建筑界,韦业祖都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用毕生心血倾心打造华埠建筑,为华社留下丰硕遗产。著名华裔建筑师韦业祖年前逝世,终年76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