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工“龙一刀”的“微米”时代-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车工“龙一刀”的“微米”时代

2018-04-02 13:14:31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车工“龙一刀”的“微米”时代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新华网德阳4月1日电(聂晨静)在重型装备制造加工行业,有一个对于大型轴类件精深加工的精度指标——μ级,即微米级(0.001 mm)。常规而言,通过普通数控车床的切削加工,使重达上百吨的大型轴类件产品精度达到μ级,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但是,“龙一刀”龙小平做到了。

“全国技术能手”、首届“四川工匠”龙小平。新华网 聂晨静 摄

  “团队有一种不服输的劲”

  国机重装二重装备铸锻公司加工一厂的车间内,机器轰隆,大型数控卧车床排排而立。在这里,龙小平带领团队完成了多件百万级核电、水电、火电等大型轴类件产品的精深加工。

  “大只是外在,精才是内在。”龙小平这样评价,要将大型轴类件产品的加工精度控制在μ级,是非常难的。他举了一个例子,2014年加工300MW发电机转子时,要求架口圆度控制在0.0075mm之内。“就是磨床上都达不到这个精度,更何况是在车床上。”因此,突破架口精度加工瓶颈是首要技术难点。

  在加工第一件转子架口时,龙小平和他的团队仍沿用老工艺,但该方法局限性很大。最终架口精度仅达到0.009mm,且效率低,光是磨架口就耗时近半个月,无法跟上合同规定的一个月出产1支的节奏。

  龙小平回忆这段经历时说,他的团队有一种不认输的劲,“大家就憋着一口气,一定要把这个技术突破”。之后的日子,龙小平带领团队夜以继日,无数次尝试之后,终于研发出了利用双托静压系统加工架口的全新工艺方案,不仅达到μ级,而且还非常稳定,成功实现了300MW发电机转子精加工批量出产。

  龙小平还针对不同型号的发电机转子制定不同的系统参数,形成固定模板产品,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300MW发电机转子的精深加工周期,已由当初的3个月缩至20天,并且在2017年实现了连续12件300MW发电机转子精加工零缺陷。

国机重装二重装备铸锻公司加工一厂二工区的一件核电半速转子。受访者供图

  “把每件产品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孕育”

  最令龙小平印象深刻的,是完成对世界首件CAP1400核电转子的精加工。该转子重达264吨,总长17395mm,最大直径2044mm,工件过重、过长、过大。其中,加工难度最大的要数架口部位,形位公差要求在0.01mm以内。

  2014年12月,龙小平接到了这个“跟天气一样严酷”的任务。“我们是第一次加工这么大的核电转子,对整个团队都是一种挑战。”不停地试切、失败、调整,再试切、再失败、再调整……龙小平在车床旁一站,往往就是十几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摸索尝试,龙小平和他的团队终于一步步顺利完成了对CAP1400核电转子的精加工,并做到交检时转轴架口圆度达到惊人的0.003mm,大大超过了0.01mm的技术标准。这件产品也打破了日本对该类型产品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核电市场空白,并大大降低了核电企业的生产成本。

  “0.003mm相当于头发丝的1/30~1/20,是加工的极限了。”龙小平对记者介绍道,加工要达到如此高的精度,是不太可能通过设备去支持的,“就是靠我们工人的技能,不断改变参数和方法,最终取得成功。”

  “把每件产品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孕育”,这是龙小平的信念。“我们这个工作虽然看起来是跟冰冷的机器打交道,但每一件产品都倾注了很多心血,真的是把它们当做自己子女,爱不释手。”龙小平笑着说:“尤其是在产品发运的时候,确实有种难以割舍的情怀,不愿意看到产品被运走。”采访间隙龙小平给记者展示他的手机相册,那里面存的最多的照片,就是自己加工的各种产品。

龙小平在生产车间。新华网 聂晨静 摄

  “一定要脚踏实地、把基本功练好”

  “没想过从事其他职业。”龙小平说自己真的是非常喜欢机械和车床,“着魔的感觉”。“我年轻刚进来的时候,是待在小车床,下班了还会去琢磨如何把加工工艺做得更好。”

  从18岁进入二重装备起,30年间龙小平磨练出了堪称“一绝”的刀工。他在车削直径很小的双头梯形内螺纹时,即使闭上眼睛,仅凭声音就能准确判断出刀具的走动位置。还能巧妙改变工件和刀具的相对旋转关系,为车床增加“以车代镗、铣”功能。

  下刀快、稳、准,一个精密公差尺寸最多三刀就可以搞定。出神入化的刀工,也让龙小平在业界赢得了“龙一刀”的美誉。

龙小平为记者现场演示车工最基础的一道工序——磨刀。新华网 聂晨静 摄

  “从事我们这个职业一定要脚踏实地,把基本功练好,不断积累经验和技能,耐得住孤单枯燥,才能成功。”龙小平这样勉励行业内的年轻人。而如何培养出更多技能人才,打破目前关键核心加工领域唯“龙一刀”不可的僵局,也是他目前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四川省龙小平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军人物,他编制了《大型轴类转子精加工工艺流程操作手册》,为今后同等级及以上精加工产品实现自主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同时,工作室还承担了二重装备车工总教头的重任,带领学员参加各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徒弟20余人中,4人已成功晋级高级技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而“择一业、精一事”就是年初被评为首届“四川工匠”的龙小平对“工匠”的理解。他以自己的责任担当,开启了全新的大型轴类件精深加工的微米时代,更以产品“零缺陷”的优质率诠释着工匠精神,践行和见证着“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来源:新华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讨薪仲裁结果未被对方接受

      临近2018年春节,林丹曾发布微博,称包括他在内的6名2016-2017赛季为广州粤羽效力过被欠薪的球员仲裁结果终于出炉,支持他们的请求。但是,这一结果并未被对方接受。

  • 徐译成功卫冕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记者季芳)经过7轮单循环赛的激烈较量,第二届全国国际象棋新人王赛3月31日在上海落幕。上届冠军徐译一路领跑,以3胜4和积5分的佳绩蝉联冠军。陈琪和相泽宇分别以4.5分和3.5分获得亚军和季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位相信“福报”的“失信”企业家

      “如果你只是有钱而不尽社会责任,充其量只是老板,而不是企业家。”这是冯翊公司运转红火时常说的一句话。他通过捐赠医疗车、捐助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孩子等举动,来尽自己的社会责任。

  • 韦业祖:为华埠留下建筑遗产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在温哥华,乃至在加拿大建筑界,韦业祖都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用毕生心血倾心打造华埠建筑,为华社留下丰硕遗产。著名华裔建筑师韦业祖年前逝世,终年76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