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刚:国之强“蒋” 百炼成“刚”-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蒋刚:国之强“蒋” 百炼成“刚”

2018-03-30 19:32:32

  他带领机器人小组备战全国机器人大赛,5.12地震发生的时候,正是备战最关键的阶段。断水、断电、断气,城市供应系统陷于瘫痪,在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队员克服重重困难。机床没电,用钳工的方法硬是用手工制造了机器人零部件,完成了全部参赛备战工作。

  为了躲避堰塞湖洪水,带领机器人小组“搬家”12次!多番劳苦,他都默默地坚持,从未叫过一声苦。作为当年唯一一个来自重灾区的机器人小组,征战全国强队,挺进全国八强,被授予最佳技术奖和最佳精神奖。

  他获得灾后重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绵阳市十佳岗位能手、绵阳市优秀教师、绵阳市军民融合领军人才、绵阳市青年文明号、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首届四川工匠、四川省科技创新团队、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

  舍小家、顾大家,他带领团队躬行实践,“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的人,而是含着眼泪依然奔跑的人!”

蒋刚正在给学生团队讲解机器人知识 受访者单位提供

  “强中强,王中王”

  “普通的学生进不了我的团队,能进团队的学生不普通!”蒋刚博士2007年创立“先进机电技术创新团队”,每年从全校30000余名学生中遴选机器人爱好者,经层层选拔淘汰,最终确定60-70名优秀队员进行重点培养,这种万里挑一的精英培养模式,为国家输送了高质量的科技精英人才。他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挑战杯科技大赛等,近年来累计获全国一等奖11项。

  机器人是高技术的集合体,涉及机械、电子、控制、材料等多个学科,要解决的技术问题非常多,也非常棘手。蒋刚博士带领团队成员深入开展结构设计、运动仿真、强度校核、数控加工、电路设计、传感检测、通信技术、信号处理、模式识别、控制系统开发等技术研发,取得了突出进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授权40余项。

  “强将手下无弱兵”,和蒋刚博士一样,他的学生们不仅具有扎实的技术功底,也完全继承了他吃苦耐劳的坚韧和执著,参赛备战,熬更守夜,苦干巧干,刻苦钻研。从2006年来到西南科技大学工作,他十余年如一日,致力于机电一体化、机器人技术研究,创立先进机电技术创新团队,为社会培养输送高端科技精英人才786人。

  “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他,凭着一种信念坚持任泪水风干,宁折不弯在烈火中滤去渣子百炼成钢。(记者 牛文娴)

  专题连接: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迅:让伤口长出翅膀

      近日,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迅的首部随笔集,书中讲述了朱迅留学日本、进入日本NHK电视台、回归央视、与王志相识结合等台前幕后的故事。

  • 姚锡娟:此情无计可消除

      偶尔,77岁的姚锡娟会想起暮年的李清照。从江北漂泊至江南,女诗人写下过一首《永遇乐·落日熔金》,结尾是:“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青年范姜锋的创业故事

      范姜锋告诉记者,当年获评“创业之星”后,不少台湾青年向他取经,并请他帮助寻找适合入驻的基地或空间,这让他渐渐萌发了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协助台湾青年创业的想法。

  • 李保芳接替袁仁国任茅台董事长

      茅台集团方面昨天传来重大人事消息,现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将正式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前董事长袁仁国正式卸任。受此消息影响,茅台股价昨天大涨5.33%,收盘报698.17元,市值增加逾443亿元。对于辞任原因,袁仁国回应称,是因为年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