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才洪:一颗匠人心 “酒”“久”永流传(组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沈才洪:一颗匠人心 “酒”“久”永流传(组图)

2018-03-30 10:52:28

沈才洪给记者做讲解。(中国台湾网发 钟天晖 摄)

  追求卓越 勇攀高峰

  “中国白酒是一个古老而又新兴的产业,也是中国留存至今仍蓬勃发展且在不断发扬光大的民族工业。”沈才洪说,随着时代的进步,工业技术在发展,人们对白酒的品质追求也在调整和增加。因应时代发展,泸州老窖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创新发展。

  追求卓越品质,勇攀高峰,一直是沈才洪的不懈追求。对于产品质量,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让中国白酒质量看得见”,坚持品质向上走,不断提升中国白酒品质高端水平。

  从国窖酒的生产工艺到酒体设计,沈才洪始终坚持高标准要求,坚持精益求精、高端铸造。坚持采用川南有机糯红高粱,采用凤凰山下无污染的地下龙泉井水,采用百年以上高质量的老窖池酿造。

  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沈才洪创立了微氧环境曲药发酵理论、窖池发酵模式分类理论、有机酸控制酒精发酵理论、窖外发酵生香理论、窖泥功能菌代谢能力调控理论、酒体层级设计理论等六大酿酒理论,实现了名优白酒产质量的大幅提升。

沈才洪介绍泸州老窖百年以上酿酒作坊和天然藏酒洞分布图。(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以人为本 创新发展

  中国白酒采用固态法酿造,生产影响因素极多,不同季节、不同窖池、不同工人操作,甚至同一窖池内不同位置、不同蒸馏时间的酒都不一样,并且白酒中香味成分极其复杂,多达上百种微量成分,有些成分含量极其微小却对酒体影响很大。为生产出稳定的高品质的国窖酒,沈才洪以其高超的品评设计能力,对每一基础酒源进行了一一鉴定,并根据其各自优缺点,取长补短,进行组合、勾调设计。历经数百次大小放样组合设计,最终实现了国窖1573酒的完美品质。

  沈才洪认为,当前消费观念发生变化,人们更加注重健康、享受生活,传统白酒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中国白酒必须创新,与时俱进。于是,他在传统白酒基础上大胆创新,突破行业固化的传统香型白酒观念,创造出了符合现代人低醉度、醒酒快、不上头、口感舒适的健康养生白酒,为中国白酒转型升级开辟了新方向。

  “对环境要敬畏,对行业要敬重,对消费者要敬爱、要负责”这是一代匠人沈才洪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泸州老窖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一代代酒匠的辛勤付出与坚守,酒匠们也在不断的传承创新中推动着泸州老窖以及中国白酒行业的发展。“经典咏流传”,工匠精神在代代匠人们的守护与传承下,生生不息……(完)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林东:奔跑在无声世界的全国冠军

    他的世界没有声音,但他却有着奔跑的天赋。15岁时,李林东第一次戴上助听器,第一次微微听到5岁时那首想听却没听到的歌曲《追风少年》。

  • 成龙:把我的故事唱给你听

      在2002年的《真的,用了心》之后,成龙今年终于将推出已经让人们等待了16年之久的全新个人专辑。昨天他在北京Bluenote爵士吧举办了一个小型的试听分享会,邀来高晓松、小柯、三宝、捞仔、常石磊等著名音乐制作人及刘涛、岳云鹏等圈中好友,请大家鉴赏专辑中的5首新歌,并动情讲述了这些歌曲背后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夏华:她助绣娘养活自己养活家(图)

      15年前,夏华就开始带领团队穿梭于大山和都市之间,挨家挨户地寻找绣娘,努力将濒临失传的手工艺保护起来。她还记得初进大山时,发现很多绣娘的家中舍不得点灯,黑漆漆一片,家徒四壁,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

  • 高炜:“爱拼才会赢”的实干家(图)

      背井离乡,从零开始,第一次走出国门,高炜内心多是对未来的惶惑和不安。勤奋务实,稳扎稳打,和家人一起,高炜硬在海外闯出一片广阔商业版图。立足中国,走向全球,高炜始终心系桑梓,满怀雄心壮志,身体力行着“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