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陶萍:绑着铅块炼就的点钞神指(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5-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走进身边的大国工匠》江苏行采访活动走笔之一

绑着铅块炼就的点钞神指

中工网记者 蒋菡

陶萍戴着小铅块点钞

陶萍展示高超的点钞技艺

  一个手指,一指禅;两个手指,打算盘;三个手指,弹钢琴;四个手指,挠痒痒;五个手指,弹琵琶。

  如果没有亲眼看过陶萍点钞,你绝对想象不到,点个钞票可以有这么“花”。

  五个手指上下翻飞,左拨右划,像行云流水般演奏乐器,又似出神入化般展示武艺。

  如果没有亲眼看过陶萍点钞,你绝对想象不到,点个钞票可以有这么美。

  5月24日,本报记者随《走进身边的大国工匠》江苏行采访团来到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看到该行营业管理部员工陶萍展示的点钞绝活。20多年来,她持之以恒探索点钞技巧,练就了一套独创的识假点钞指法,在30钞钟内点钞单指达190张,多指达330张。她还曾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郭萍高超的点钞技艺令人叹为观止,但更打动记者的,是她带来的一个粘着橡皮膏的小铅块。

  20多年前,陶萍就是在手指上戴着这样的小铅块练功的。通过日复一日的负重训练,手指会更有力量。一旦摘下铅块,点起钞票来速度会快很多。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拥有一手绝活的工匠,都有一段艰苦磨炼的历程。

  1988年,刚入职的陶萍除了上班时间用单位的练功券练习点钞本领,下班回家还会把报纸、牛皮纸剪成钱币大小来练。练得久了,每个手指都起泡、出血、磨破、结茧,大拇指的指纹磨平了,指甲磨翻了,右手虎口处的肌肉则明显比左手厚实。练得多了,还有点“走火入魔”,不点钞的时候手指也会下意识地做着点钞的动作。

  练习基本功的过程很枯燥,追求技术的不断突破也会遭遇瓶颈,而且陶萍所在的部门是专门鉴定兑换残币的,又脏又累又繁,如何能坚持下来?她的答案再“老套”不过:干一行爱一行。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给大家展现点钞绝技的时候,陶萍柔美的脸庞是绽放着光芒的。“我喜欢点钞,而且愿意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别人。”说这句话的时候,她的眼神是那般真挚的。

  近年来,陶萍为江苏省和南京市银行机构4500多名员工传授点钞技法以及识别假币技能,为各商业银行培养了一大批业务骨干。

  眼下,在越来越多的行业,机器可以替代人力。而在银行业,点钞机、验钞机也早已大量采用。虽然像陶萍这样的高手,点钞速度、验钞准确率都可以与机器抗衡,但未来机器是否有可能完全替代手工点钞?勤学苦练点钞技艺究竟还有多少存在的价值?

  “机器不可能完全替代手工。”陶萍说,比如旧钞,机器往往难于识别真伪,点钞验钞还是需要人工与机具相结合。在她看来,更重要的是,刚入行的人应该下点苦功夫练习点钞这项基本功,“这个吃苦的过程可以让你慢慢静下心来,熟悉钞票、爱上钞票。”

  同样的岗位,有的人因为枯燥而放弃,有的人因为热爱而坚持。坚持下来的,炼成了工匠。那些粘着橡皮膏的小铅块,则是他们成长路上最闪亮的印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