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孙云毅:用匠心对待每一件作品(图)
//www.workercn.cn2017-05-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身边的大国工匠·最美职工】用匠心对待每一件作品

——记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孙云毅

中工网记者 丛民 中工网通讯员 苏兵

孙云毅细心观察器型的色泽和油晕度。本报记者 丛民 摄

(更多精彩,请扫描观看视频)

  走进山东淄博康乾琉璃艺术品博物馆,仿佛走进一座艺术殿堂,一件件由鸡油黄、鸡肝石琉璃制作成的鼻烟壶、萝卜瓶、柳叶瓶、笔洗等艺术珍品琳琅满目,这些作品都出自孙云毅之手。

  在博物馆,记者见到了孙云毅,由此了解了鸡油黄、鸡肝石的“前世今生”,以及这位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创作背后的艰辛。

  继承传统 锲而不舍

  鸡油黄琉璃,色泽呈正黄色,光泽晶莹,温润凝重,抛光后似被酥油浸润,娇艳欲滴,因色泽、油润度酷似母鸡腹中的鸡油,被称为“鸡油黄”,还有“琉璃帝王”之誉。

  鸡油黄琉璃在明初兴起,盛产于清代雍正、乾隆年间,被尊为“御黄”“黄玉”,为皇室和宫廷专用,严禁民间生产。鸡油黄制作工艺曾一度在我国失传。

  上世纪80年代,孙云毅的叔叔孙即杰开始对鸡油黄进行研发。耳濡目染,孙云毅也逐渐对鸡油黄的复杂工艺着了迷。

  孙云毅自幼喜欢画画,最初跟着叔叔学习国画。1983年,16岁的孙云毅来到博山美术琉璃厂工作,并在此学习鼻烟壶内画技艺。在工作中,孙云毅发现自己的知识不足,1986年,他考入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随后又在1990年考入山东轻工美校进行了4年研修。

  上世纪90年代,博山美术琉璃厂倒闭。孙云毅的父亲和叔叔一同开办了小型琉璃厂,召集到原来企业的一些技术工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不分白天黑夜埋头钻研,致力于鸡油黄制作工艺的研发。2007年,他们终于“复活”了鸡油黄制作工艺。

  孙云毅继承父辈们研究成果,凭着努力和坚持,带着一颗包含敬业、坚持的匠心,使鸡油黄制作加工工艺得以继承和发展。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