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卫士张琳:“挖漏洞”要脑洞大开 像打怪升级一样会上瘾(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网络安全卫士张琳:“挖漏洞”要脑洞大开 像打怪升级一样会上瘾(图)

2017-05-02 10:23:12 来源:央视网

  发起悬赏令鼓励团队“挖洞”

  没有系统是完美不可破的。大多数安防系统的思路是,提高破坏者突破的时间和技术成本,从而迫使攻击者放弃。

  刚开始,张琳和同事做的是努力防守对方的攻击,“这样有点被动”,在网络安全领域,他们和攻击者如同攻守双方,对破坏者来说,发现一个漏洞并成功攻击就成功了。但对张琳他们来说,赢一次不能算赢,输一次就永远输了。

  正因如此,发现漏洞便有了价值。所谓漏洞,即在网络系统中可以被利用的缺陷。

  “不可能时时都在过招”,张琳说,很多时候,他需要和同事做的是努力找出漏洞,并想办法堵住漏洞。

  “找漏洞要靠‘脑洞’”,张琳说。网络安全团队拿出一笔钱,发起寻找漏洞悬赏令,每年漏洞提交者能平分这笔钱。

  “钱其实并不多,但大家积极性很高”,张琳将其形容为“挖洞”行为,“挖洞其实就像打怪升级,会上瘾的”,据说,这些人甚至连自家公司的漏洞都没放过。

  修复漏洞,是他们最主要的任务,但如果根据痕迹顺藤摸瓜甚至找到攻击者,成就感就会“翻倍”。

  和攻击者真正过招的时候,张琳开玩笑说,玩的就是谁的套路深,攻击者一旦发现漏洞便可迅速展开攻击,而张琳他们,同样也可能会使用攻击手段——在入侵者的网页中植入木马,当其试图操作时,定位入侵者。

  为提高安全意识他曾“欺骗”老婆

  在网络世界中,危险是看不见的,很多人会觉得这是网络的事情,只有发生在自己身上,才明白网络安全有多重要。

  QQ号、微信号、信用卡密码、企业核心数据库,人们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互联网,就可能越是身处险境。

  在攻击者眼中,一切信息都有可能成为他们牟利的工具。

  几年下来,张琳感觉守护网络安全,技术手段只是一种方式,更为重要的是提高人们的网络安全意识。

  张琳身上也有了“职业病”,没事儿就要提醒周围的人注重保护隐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张琳的老婆曾嫌麻烦,家里电脑的密码设置非常简单,支付宝等工具的也比较简单,“只有三位数,不可想象吧”,为此,张琳故意从支付宝转出一笔钱并隐瞒了妻子,妻子知道钱这么容易就被转走,才改变了想法。

  “目前,密码设置方面有了一点进步”,张琳调侃说,虽然还没达到要求,至少比过去好很多。

  为了提高大家的网络安全意识,他也和团队一起通过实际操作展示危险,“外出时有些人会连接无线网,但并未想到网络是否安全”,张琳介绍,他们向大家展示,手机连接不知名无线网后,对方手机中的信息清清楚楚地显示出来,“显然,人们惊讶的表情显示,很多人并未想到如此可怕。”

  基于优异的表现,2016年,张琳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他牵头的“翼安天下”工作室也被评为“安徽电信十大创新工作室”。

  对于这一称号,张琳却说,他在网络安全做的还远远不够,距离安全防护还特别远。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