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刘劲松:点亮战斗机双眼的“极致控”-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刘劲松:点亮战斗机双眼的“极致控”

2017-04-29 17:05: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刘劲松指导徒弟做实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刘所那会儿好多次带领课题组人员进驻配套单位,与舱外服生命系统设计师进行深入交流,就是为了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我印象特别深的是,为了确保产品的原材料质量,他与物质处负责人亲自去各原材料厂家选材,并进行试验验证,确保原材料的高可靠性。”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科技计划处副处长张丽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由于研究所当时缺乏载人航天环境试验设备,刘所便亲自带着设计好的试验工装和产品,去航天总体单位开展环境摸底试验,在北京一呆就是一个月。” 

  就这样,两年期间,在刘劲松的带领下,课题组坚持不懈,经由产品方案设计、原理样机、初样电性件、正样等多个阶段的努力,终于在2007年4月完成产品交付工作,产品伴随航天员翟志刚圆满完成了首次出舱任务,直到今天,研究所特种光源生产线还挂着“弘扬航天精神,助我神舟飞翔”的横幅。

  “我进所以来,听刘所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装备上的产品交给我们了,就一定要用心把工作做深、做透、做出特色,确保装备的可靠性,涉及国家的事情来不得半点马虎。所以,一想到刘所都那么拼,我们哪有理由不拼呢?”张丽说。

  小小的一盏灯,折射的却是国家特种光源领域突飞猛进的发展。刘劲松参与研制的机载着陆灯、滑行灯、加油灯等系列特种光源产品也已广泛应用于十多项国防重点装备中,而特种光源的意义可不仅限于航天事业,这项技术在民用飞机、探照、野外作业、地质采矿、医疗卫生等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既然目标是远方,留个世界的只能是背影。躬耕光电数载光阴,刘劲松初心未改。宇航员出舱迈出的一小步,却是国产特种光源真正领先世界的一大步。

  “你能做,别人也能做,只有不可替代才有话语权”

  很多人都看过《歼十出击》《壮志凌云》等讲述飞行员故事的电影,很多飞行员遇到危险的镜头中,仪表盘都是控制战斗机最关键的部分。

  刘劲松参与研制的,就是这个仪表盘,也称为特种显示器。

  从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到扬我国威的歼十飞机,特种显示器的前视红外激光火控系统曾长期落后于世界,导致飞机观测的分辨率和精准度都不能满足国防装备现代化的需求,想去国外买?不可能!这么关键的技术,国外长期禁运和技术封锁。

  难?不怕!面对这个被定位为“国防急需”的关键技术。刘劲松暗暗下了决心,难也要攻下来!他一头扎进8SG91Y1机载高亮度静电聚焦平视管项目的研制工作,迎着最难的产品--用于国家多项重点机型的前视红外激光火控系统的核心显示器件,迎难而上。

  刘劲松称这个过程为“自我革命”:“从单色到彩色,到液晶,再到特种显示,‘你能做他也能做’的事,做成了不是你的能耐,必须做别人做不了的事,必须有自己不可替代的东西,在这个领域里才有话语权。‘吃着碗里的’,就得有‘看着锅里的’那种雄心。”光有雄心不行,还得有恒心。反复试验、反复攻关、成千上万次的调整和改造,这种对精品的极致追求,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而在他眼里,工艺上的细微差别就可能导致高下之分,而这一点点小小的差距就可能使自己落后别人一大截:“争取一次性做到极致,考虑清楚再开始,总返工一定会影响状态。”他说。

  就是在这样“极致控”般的坚持下,刘劲松8SG91Y1机载高亮度静电聚焦平视管项目的研制工作一路高歌猛进,成功使国产战斗机具有了全天候作战能力,使地面攻击和时空攻击能力大大加强!该项目打破了国外长期禁运和技术封锁,解决了国防急需,成功地应用到绝大多数国产战斗机上。

  刘劲松的传奇成果还有很多,比如,主持并参与了我国第一只机载高亮度、高分辨率平视管组件、第一只特种彩色显示管、第一只机载头盔显示管组件、第一套舱外航天服照明及报警装置、机载大功率双模行波管及高能点火气体放电器件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制工作。再比如,主持建设了国内条件最好、产量最大、品种最丰的机载特种显示技术研制线……粗粗算来,他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已经完成了60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重点科研任务的攻关,配套产品满足了载人航天、歼十飞机等数十项国家重点工程的急需,为提升我国国防现代化装备水平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他所在的研究团队,也已成为我国军用电子元器件队伍中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

1 2 3 共3页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