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大国工匠”陈闰祥:追求卓越的国防“匠人”
//www.workercn.cn2017-04-29来源: 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更多

陈闰祥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王锡朋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合肥讯 (记者 王锡朋)在中国电科第三十八研究所精密加工分厂有这样一位数控编程员,中等身材,脸上不时露出腼腆的笑容,他就是三十八所高速铣削加工队伍中的核心骨干,陈闰祥。他从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以一颗“匠人”之心对待工作,在我国多项国防重点装备中负责高速铣加工、数控编程、质量改进等工作,秉承“质量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的人生箴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平凡岗位上的陈闰祥,一直不断学习,从数控加工工艺到数控机床维护,从基础的MasterCAM软件到Creo、Vericut等。陈闰祥说:“我现在努力的目标就是多学几个编程程序,其实精通一种程序就可以胜任这个工作了,但是每个软件里的逻辑不同,多学一点,融会贯通,可以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陈闰祥不仅仅是一个传统的制造业者,与时俱进持续学习更是他的追求,陈闰祥坚信只有掌握了新技术,紧跟新技术的发展脚步,才能面向未来,高效发展,展现了“大国工匠”的时代风采。

  随着产品精度要求越来越高,相应的加工难度也就越来越大。陈闰祥所在的38所在产品集成化方面,对于制作加工轻薄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但薄板类零件铣削加工效率低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传统真空吸附装夹的方法容易出现切削液渗漏或夹紧力不够等问题。陈闰祥针对此问题,通过反复实验,创造性的在胶带不同位置增加通气孔和利用胶带的柔性,成功实现了薄板零件的装夹稳定可靠,这个方法的有效运用,成功提高了薄板类零件铣削加工的效率。

  精益求精保质量,国际接轨斩金奖

  “对工作精益求精是一种态度,产品的质量精度要求越来越高,如果还停留在之前的工作状态就很难把工作做好。”陈闰祥这样对记者说。2012年以来,陈闰祥所在的精益求精QC小组,就是以提高质量为目标,以现场为改善点,遵循PDCA循环,并尝试着用各种工具在现场应用,学习“六西格玛”工具拓宽应用能力,提升质量水平。陈闰祥认为,质量改进是每一个员工都应该做好的工作,因为质量就是员工的尊严。2015年初,三十八所数控加工中某大型深腔薄壁零件遇到加工变形、表面粗糙度达不到要求等问题。陈闰祥根据自己多年的加工实践经验,积极与工艺人员沟通,就是通过改进工具质量,逐层分析导致加工变形、表面粗糙度达不到要求等的症结所在,提出以软件模拟仿真方法,改进了加工过程变形的问题。

  2016年陈闰祥带领“精益求精”QC小组远赴泰国,参加被誉为“质量奥林匹克”的第41届国际质量管理会议(ICQCC),并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最高奖项——金奖。陈闰祥说:“这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之前一直埋头自己干,该是抬头到外面看看的时候了,不比不知道,比一下才知道自己差距在哪里。”这个沉甸甸的金奖意味着中国电科第38研究所质量管理工作在国际上得到认可,与国际质量管理接轨,正向国际一流质量管理水平迈进。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