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画工匠叶合:以铁为墨 千锤百炼乃成形(组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铁画工匠叶合:以铁为墨 千锤百炼乃成形(组图)

2017-04-27 15:34:0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芜湖4月26日消息(记者王晶)在安徽小城芜湖,提到铁画,57岁的工艺大师叶合,是必定绕不过去的“巧匠”,他外形儒雅,戴着眼镜,穿着飘逸。但从事的职业,却是一个每天敲敲打打、干粗活的行当。

  21岁开始学习铁画的叶合,干这行已有三十几年。但他打了一辈子铁,手上却没有老茧,这也得益于他“巧”劲儿。

  昨日,当记者踏进叶合的铁画艺术创作室时,他正在锻制铁画,火花四溅。工作室内的摆设很别致,古朴的座椅、各式的雕塑铁画。在他背后的墙上,还挂着自己的一幅作品,上面的“铁字”这样写道: 提笔文霸江山,泼墨晕染三千,挥锤舞弄天下......

铁画大师叶合 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2014年,叶合被评为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1993年,由他主持开发的新产品“芜湖金画”,作为国礼由李鹏总理赠送给国际奥委会考察团成员.......曾经获誉无数,但在工艺流水线作业的今天,叶合却坚持每年只出10幅画作。他说,传承不是简单重复,而要不断创新制造。

  千锤百炼的铁画 只为传承的工匠

  叶合的身上有很多标签,游泳健将、跳国标舞的高手,但识别度最高的还是工艺美术的铁画大师。

  铁画,是芜湖的特产,其制作繁琐、精细,需把铁板敲出大致的形状,再精雕细琢,一锤一锤地把铁板修整成形,再用剪刀剪出修饰物。然而,这还只是工序的开始。

  “小鸟的每片羽毛都要经过反复镌刻、敲打上百次,纹理要自然,才能出现栩栩如生的逼真效果。”叶合制作出的铁画,总是带着“吉祥”的寓意。其中。他的彩色铁画“一路连科”,曾获得安徽省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上面两只白鹤并肩齐飞,搭配着荷花与荷叶,如油墨画一般,上色的芜湖铁画是叶合对传统铁画的创新。

烧铁 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其实,如今被芜湖市博物馆收藏的这幅铁画,其制作并不简单,就连纹理上的不同弧形也要打磨出来,叶合说,这还要考虑到小鸟羽毛的疏密程度。

  但做铁画更重要的是,要眼、耳到位 。“要会闻烧铁的纯属度、会听打铁的节奏声。”把铁画做出来只是第一步,学会如何用心去做铁画,才是一辈子要研究的事儿。

  记者目睹叶合挥锤锻打,一步步完成铁画的制作,发现铁画最精细的工序其实是焊接,它的焊接不同于一般焊接,而是需用纯银加上点铜粉,一点一点焊,不能有半点马虎。

1 2 3 共3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