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船机周虎:一把锉刀走天下(组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武汉船机周虎:一把锉刀走天下(组图)

2016-12-05 17:12:24 来源:长江网

  对于周虎而言,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寂寞。新装备调试的地方条件异常艰苦,大漠望孤烟、海上数星斗,凭着坚守和执着,周虎接下了老班长的接力棒,攻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工作十余年来,周虎和小组成员累计为军方提供优质装备千余套,均为一次交验合格,赢得了军方高度赞誉。

  周虎告诉长江网记者,对于一个好的钳工来说,经验真的很重要,有时候一块铁板,要立刻做出两个模型,两个模型的咬合处,就得靠钳工的经验了,缝隙只能控制在2个丝左右,这么说吧,一根头发是7根丝,也就是1根头发丝的3分之一不到即0.02毫米。一个锉刀一套量具走天下,挫的好,尽量减少测量,特别在比赛中就要加快速度。

周虎在作业

长江网记者采访周虎

  “记得有一次,我参加了三峡升船的项目,其中安全机构里面的一个止动销出现小小的问题,当时负责此次项目的德国人立刻打电话回公司,要求将止动销邮寄回德国重新制作再用。我当时看了看,其实就是个小问题,止动销在放进去的时候没有缝隙,那么空气就没法对流,导致止动销会被弹出来,就好比一根注射器,一头堵住了,另一头如果没有空气就无法按进去,于是我就提议将止动销上面磨出一个平面,放进去就好了。”“事后德国人连夸中国人厉害。”一旁的特种机械部部长尹建政说到。周虎是个特别优秀的工匠,平时也勤奋好学,具有创新精神。

手指上的白色斑点是永远消不掉的旧伤创口贴包裹的是新伤

  当我问道手上的创口贴时,周虎笑着说,好的钳工都不能戴手套,特别是在检验设备时,看看设备的接口处有无毛刺,所以手也会经常受伤,旧伤未好新伤就来了,如果接口有毛刺,戴着手套是根本无法检测的。

  随着技能的提升,周虎开始不满于现状,他参加了公司开展的质量持续改进活动:先后成功解决某型军舰设备整体安装、某型部套密封、某新型装备钻孔工序等多项难题。他的建议“改进某型号产品支座工艺”被评为“武汉市百条优秀合理化建议”。在这期间周虎先后荣获 “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湖北省首席技师”、“武汉市劳动模范”等几十项荣誉称号,并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周虎从17万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四名“首席技能专家”之一。

  谈起工匠精神,周虎说,“我没那么高的文化,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把活儿做好、做精、做出道儿道儿来,然后教会徒弟。让他们也把活儿做好、做精、做出道儿道儿来,然后再带好徒弟”。这就是周虎。他百炼青春,只为追求永不褪却的金属色;他厚积豪情,却在大海碧波中尽情挥洒。

  面对蔚蓝的大海,周虎又出发了。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