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冶电焊技师赵宗合:务实创新 平凡岗位诠释工匠风范(组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中国一冶电焊技师赵宗合:务实创新 平凡岗位诠释工匠风范(组图)

2016-12-05 16:4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能吃苦、能坚持”

  企业技能传承也要后继有人

  非遗传承需要继承人,企业技能的传承同样也要后继有人。这简简单单的“传承”二字,不仅仅意味着传承技艺,它的背后,更是一份脚踏实地匠心情怀的代际相传。

  29岁的昌林叶在2005年来到了武汉一冶钢构公司,2008年开始跟着赵宗合学技术。昌林叶告诉记者,刚开始跟着师傅培训时,师傅教给他的就是“干这一行一定要能吃苦,能坚持”。电焊技术是个体力活,首先就是要把体力练上去,最开始练习样板,赵宗合要求他每天练习焊接8块板。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半左右,中间除去吃饭的时间,剩下的时间全都要蹲着练习焊接。而这一练,就是一个月。

  而今,昌林叶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级技师。一代师傅教会一代徒弟,看到徒弟自己也带出了优秀的徒弟,赵宗合的师傅徐幼清很是欣慰“我非常高兴,一代胜一代,只要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这个技术还是能干出成绩的”。

  但焊接工作本来就比较枯燥单调,每天都要打磨、固定、焊接、检验,很少有人能够一直坚持下来。“这个工作练到一个阶段,总会遇到一些难题,这时候就会想到放弃,师傅就叫我们一定要坚持下来。” 昌林叶补充谈到。

  17年过去了,从普通焊匠到武汉一冶焊培中心里的核心人物,赵宗合不仅培养了不少徒弟,如今也是焊培中心的技术研发主力,并在技能传承、技能开发、教学改革、比赛指导等领域中担任核心指导力量。

  技工人才“青黄不接”

  基层蓝领社会地位、薪资待遇有待提高

  采访过程中,赵宗合的师傅徐幼清曾向记者感慨到,现在厂子里从事电焊的工人年龄大概在18——45岁之间,好多人都不愿意做电焊工,加上现在随着智能化、机械化的普及推广,焊工领域的“青黄不接”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工友正在劳动作业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近年来,我国企业用工市场频现“蓝领技工荒”,电工、钳工、车工、焊接、制冷工等技术工人市场缺口越来越大,像赵宗合这样拥有高水平、综合型的高级技师更是凤毛麟角。而之所以出现这样 “技工荒”的局面,很大程度还在于蓝领工人待遇低,社会地位不受重视。

  电焊工的工作,不仅工作环境艰苦,而且从事电焊工作的工人如果防御保护措施不当的话,还可能涉及到包括电焊工尘肺、电焊工电光性眼炎等在内的职业病危害。而薪资不高的问题,更是影响到整个电焊工职业群体的幸福感指数。因此在加强做好职业病防护和检查的同时,改善工作环境、提高电焊工薪资待遇更应该成为企业认真考虑的问题。

1 2 3 共3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