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冶电焊技师赵宗合:务实创新 平凡岗位诠释工匠风范(组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中国一冶电焊技师赵宗合:务实创新 平凡岗位诠释工匠风范(组图)

2016-12-05 16:4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武汉12月1日(记者 魏金金)眼前的这位一米八多的北方汉子,似乎不太爱说话,但他站在那里就让人感到分外踏实。穿着一身蓝色得工作服,带着电焊面罩,手持一把焊枪就开始熟练地焊接钢板。这样一个普普通通、低调务实的电焊工,你怎么也不会想到他其实是一位优秀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

中国一冶集团武汉一冶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焊工、高级技师赵宗合 马路遥/摄

  “好苗子”钻劲儿十足

  精益求精 不断追求技术创新

  1999年,从小成长在黑龙江的赵宗合来到了武汉。经姐姐介绍,来到了武汉一冶钢构公司开始了普通电焊工的职业生涯。刚进厂的时候,赵宗合还只是一名学徒,但他一有时间就向厂里的老师傅请教,并时常主动加班磨炼自己的焊接技术。慢慢地,赵宗合的焊接水平也越来越高,理论知识越来越丰富。用师傅徐幼清的话来说“他当时话语少,但悟性好,能吃苦,钻劲儿比较大,我就认准他是个好苗子”。但在制造厂的生产车间,赵宗合平时只能练习平焊这种基本的焊接工艺。打定主意要培养这个“好苗子”,徐幼清就推荐赵宗合进入压力熔气公司学习。俗话说“师傅领进门 修行靠个人”,在那里,赵宗合很快就成了车间的“一把好手”,而且他经手的产品既有完美的品质保证,且个个成型美观。

  有同事曾这样说,“焊接过程中有一道工序,就是把需要焊接的两块母材之间留出2毫米间隙,大部分焊工用眼睛看一下就行了,但赵宗合一定要用卡尺去量,卡准后再下手,特别的精细。很多同事都知道,只要经过赵宗合的手,那就是‘免检产品’。”

焊培中心进门处摆放的赵宗合焊接作品(左二),焊缝呈均匀、细密的鱼鳞纹状。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不仅在工作态度上专注务实,赵宗合还善于进行技术创意,时常琢磨焊接技术改进方法。据了解,为了攻克平日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瓶颈”性问题,赵宗合不仅自学了相关理论书籍,还总结了一套适合本单位工程特点的焊接工艺。先后改进了埋弧自动焊的送丝机构,节省了更换焊丝的时间,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做出了不菲的贡献。

  2007年开始,赵宗合先后多次参加由省里和国家举办的各种比赛,并频频获得“技术状元”、“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11年12月,他参与设计的《焊接培训管板试件焊接气体背保护方法及装置》和《焊接培训管状试件焊接气体背保护方法及装置》两项装置荣获国家发明专利。他提出的技术革新,前前后后为企业创效200余万元。在印度ESSAR工程、武钢博物馆工程、武昌火车站等工程中,他焊出来的成品不仅外观成形好,还减少了焊材的使用量。如今赵宗合已成立了自己的创新工作室。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赵宗合还被保送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深造,接受本科四年制学习。

1 2 3 共3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