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李桥砖茶技艺”传承人甘多平:做好人才能做好茶-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赵李桥砖茶技艺”传承人甘多平:做好人才能做好茶

2016-12-05 16:45: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勇创新

  从发酵工、生产班长、评茶员、质检员,做到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高级评茶师。近40年的制茶生涯,甘多平成长为青砖茶制作技艺新一代的集大成者。

  据了解,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分别于1993年、2002年、2013年发布了三个版本的青砖茶国家标准。这个标准的起草人中三次均参与其中的只有一位,他就是甘多平。

  2009年,企业改制以后,有十几家企业高薪请甘多平,“有湖南的、浙江的、四川的、还有湖北当地的老板聘请我,开出的最高年薪30万,最低的都是10万,当时改制以后很多人都出去了,我为什么没去,就是对品牌的感情,对‘川’字牌中华老字号,我付出了很多,

  可以说四十多年来注入了很多心血,我的师傅前辈也付出了很多。”

  在赵李桥茶厂加工车间,茶叶经过高温消毒、软化后装模压制,形成一块块黑青色茶砖。

  甘多平拿起一块砖头大小、余温尚存,上面印着一个大大的“川”字的砖茶告诉记者:“近些年,人们饮茶的习惯也有了新变化。传统的制茶工艺受到了挑战。可喜的是,赵李桥茶厂在不丢掉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在茶品上创新,根据现代人们的口味适时调整茶的口感,并在内地市场抢占一席之地。”

  最近六、七年来,甘多平一直在研究最佳配料,他说传统的口感要传承,新的口感要创新,所以产品要多样化。甘多平创新茶饮包装,推出七泡茶小包装。过去规格上只有2000克一种,现在赵李桥茶厂青砖茶已经有20多个系列、100多个款式。

  据甘多平介绍,赵李桥茶厂还是国家定点边销(边疆销售)茶原料储备单位,每年都按期足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边销茶原料储备任务。作为中国紧压茶行业的重点生产企业,茶厂年产量达万吨。旗下的“川”字牌青砖茶,“火车头”牌、“牌坊”牌米砖茶等产品,畅销内蒙古、新疆、青海、宁夏、山西、山东、河北、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20多个省市和地区,还远销欧盟、俄罗斯、韩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边疆地区多为牧民,他们的生活饮食大多以牛羊肉为主,而青砖茶正好具有刮油的效果。但是近年来有些消费者反映,我们一部分边销的产品口感有变化,客户说喝不出以前的味道了。老青茶成熟度要求很高,我们采割下来的不是鲜叶是茶枝——有梗有叶,这几年为了降氟的需要,把茶叶的嫩度提高了很多,以前我们一年采割一次茶,现在变成一年采割三至四次,口感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这个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个比较纠结的事情。我认为产品的口感也是有个引导的过程,这个我们还在进一步探索之中。” 甘多平说。

  近年来,赤壁市政府提出“重振万里茶道、挖掘千年茶史、打造百亿茶产业”,并将原赤壁市特产局更名为茶产业发展局。此后,该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振兴茶产业发展的文件和措施,砖茶销售也从以往的绿茶转向以黑茶为主导。与此同时,赤壁茶叶企业开始重视市场需求,并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做了一辈子茶,与茶叶打了几十年交道的甘多平说,“现在是做茶最好的时代”。(记者 王怡然)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